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2017-05-22 13:3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戏剧道具。 摄影 张硕

  电商平台对淘宝村定义是这样的: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的村落。霍庄村负责人霍军政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村里社火产品线下销售率为60%,线上为40%,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发生逆转,线上销售量正在越变越大。谈到电商销售所带来的改变,村民姚红玉深有感触。她说:“2012年我们开始网上销售,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很大,原来是小作坊,现在是大批量生产。销售额比原来成倍的翻。原来是卖到个别地区,现在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

村民赵红艳。 摄影 张硕

  村民收入的增加加快了当地脱贫的步伐。走进村民赵红艳的家,全家人正忙着把戏服、折扇装箱运往镇上的物流公司发货;与此同时,赵红艳也没有停下操作鼠标的手,与客户对接的聊天软件不时发出声响,她正忙着促成一笔新的订单;二层的阁楼里,赵红艳雇来的手工业者继续着龙灯的生产,一派繁忙景象。然而就在几年前,赵红艳家的生活还很贫困,丈夫出于无奈外出打工,她自己留在家中照顾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辛。自从电商销售的概念普及全村,赵红艳全家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

  赵红艳说:“以前,我们家生活情况很不好,那时候都出去打工了。村书记来告诉我们可以开网站,能增加收入,俺试了试,挺好。生意好了,就让孩子他爹从外地回来了。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还不止。我们这里有电商销售的培训,大家都到村支书那里进行培训,俺也去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