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执政两党支持者对自卫队写入宪法态度不一

2017-05-22 17:06:22|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5月20、21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提出的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方案,日本执政两党支持人群态度差异明显。据日本共同社5月22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支持人群中有73.8%的人表示“有必要”,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支持人群则仅为50.8%。另一方面,在野党日本维新会支持人群中这一比例高达80.8%,反映出自民党和维新会在修宪理念方面颇为接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支持人群中,认为“并无必要”的比例为52.2%,高于认为“有必要”的38.3%。日本共产党支持人群中,67.8%的人认为并无必要。回答“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人群中,认为没必要和有必要的分别为45.2%和39.0%。

  对于安倍表示力争在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日本自民党支持人群中给予肯定的比例为72.9%,公明党支持人群则为53.2%。维新会支持人群为71.0%。民进党和共产党支持人群中回答“不予肯定”的比例分别为76.3%和79.1%。无党派人群中,给予肯定和不予肯定的比例分别为30.7%和53.7%。

  日本自民党干部就回答有必要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的比例占整体56.0%的舆论调查结果分析称:“这是国民信任自卫队的佐证。”公明党宪法调查会会长北侧一雄面对采访表示,“反映了国民对自卫队的理解有所增进”,同时他还指出,“根据如何具体反映(到第九条中),今后舆论反应也会发生变化”。

  日本民进党干部则表示,若将自卫队写入第九条,和平主义理念的核心部分将不复存在,强调“(安倍的修宪方案)在欺骗国民”。

  (原标题:日本执政两党支持者对自卫队写入宪法态度不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