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提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目标

2017-05-22 16:3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记者 魏宇晨):每年的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境保护部22日介绍,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中2020年要求的目标,大熊猫、东北虎、藏羚羊等珍惜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下一步,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介绍,目前,中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中2020年要求的目标。

  黄润秋说:“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21.66%,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4%,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到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的2020年达到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17%的目标。大多数重要遗迹在保护区里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东北虎、朱鹮、藏羚羊、扬子鳄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保护生物多样性取得进展的同时挑战依然并存。数据显示,到2020年,由栖息地丧失导致的脊椎动物数量将减少超过60%、农业本身则会导致70%的陆地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而未来全球人口还将继续增加,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为此,环保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的保护及监管力度。

  黄润秋说:“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我们将推动各地包括具有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功能的重点生态工程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区生物遗传资源管理相关的立法工作。二是强化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全面提升森林、河湖、草原、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今年是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其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旅游”。而合理的生态旅游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起到利好作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旅游和生态关系十分紧密,生态的差异性吸引了大量游客,而旅游产生的经济效益为生态的修复和保护提供了资金支持。

  李世宏说:“大众旅游去年旅游44亿人次,入境也就是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增长了8%,入境和出境旅游达到了2.3亿人次,这么大的数量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我们贡献了GDP10.2%,让我们在很多地方有了生态修复的能力、有了生态保护的经济基础,有了进行生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基础)。原生态是好的,但生态也是需要适度开发和保护的”

  当天活动中,环保部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倡议”,旨在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旅游理念。此外,环保部还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报宣传画大赛、摄影展等系列宣传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