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注意了!在美国找人代考或是当“枪手”,后果很严重!

2017-05-23 17:33: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专稿:在国内,找个“枪手”替自己考试已经成了见怪不怪的事情。无论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是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代考事件屡禁不止,但是很少听到“枪手”和雇人代考者因此获刑的事例。不过,当有些人也想在国外耍小聪明的时候,他们会发现这招不仅行不通,而且后果很严重。

  中国女生因托福替考被控“阴谋重罪”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近日发生了一起中国留学生入学作弊事件

  据美国《侨报》网5月22日报道,近日,一位来自中国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生被指控入学申请作弊。她或将面临“阴谋重罪”的指控。

  据报道,这名21岁的女大学生名叫程晓萌(Xiaomeng Cheng, 音译),她本月被美国国土安全局逮捕。被捕的还有来自马萨诸塞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三名中国学生。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土安全局指控程晓萌在英文考试失败三次后,作弊通过了托福考试。程是亚利桑那大学W.P. 凯瑞商学院会计系学生。她被指控支付了一位名叫王月(Yue Wang, 音译)的中国学生1000美元酬金雇其替考。据悉,王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霍特国际商学院学习。

  诉讼还说,这一替考行径是在另一名学生身上发现的。考试人员发现一位名为YY的人员为其他学生替考。YY告诉调查人员,是王月找的他,支付了他900美元当“枪手”。据悉,王月因为曾经涉及欺诈性考试被捕而找到YY替考。

  王告诉调查人员,另外至少有两个人雇佣她通过考试。这二人分别是东北大学的24岁学生张世坤(Shikun Zhang) 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21岁的学生黄乐怡(Leyi Huang)。记录显示,张和黄各支付了王3000美元,二人申请的学校分别要求托福最低分为92分和80分。

  美国对替考处罚严重 天价罚款加判刑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中国学生因考试作弊被美国官方调查的事例了。

  就在本月初,4名中国公民因涉嫌在托福考试中雇佣“枪手”作弊被美国联邦警方逮捕。这四人面临“密谋欺骗美国”的罪名指控。一旦罪名成立,4人将被判最高多达5年的有期徒刑、3年监视居住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刑期结束后还将被遣返回国。

  2016年4月,一位名叫邹悦(Yue Zou,译音)的中国籍留美女生为了就读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让另外两名中国女子假扮自己参加大学录取考试。邹悦后被地方法院判处在家监禁6个月并被遣返回国。

近两年频频出现中国留学生找人代考托福等英语水平考试事件

  2015年也发生过一起中国公民在美国合谋“替考”的恶性事件。被起诉的15名中国公民涉嫌利用假护照等方式进入考场,帮助他人获得托福、SAT以及GRE等考试的成绩,有人利用虚假成绩申请美国的大学。根据当时的起诉书,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15名被告合谋以“替考”的方式欺骗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美国大学理事会,以获取美国大学或研究生院的入学资格。该案涉及的大部分替考事件发生在宾夕法尼亚州西区。

  当时,宾夕法尼亚州联邦检察官对15名被告共发起了35项罪名的指控,其中包括合谋、伪造外国护照、邮政欺诈及电信欺诈等,包括4项联邦重罪。合谋罪最高可判 5年监禁,并处25万美元罚金;邮政欺诈罪及电信欺诈罪最高可判20年监禁,并处25万美元罚金;伪造外国护照罪最高可判15年监禁,并处25万美元罚金。

  由此可见,美国对有偿替考的处罚很严重,后果不外乎三种:坐牢、罚款和遣返。

  西方国家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近些年,随着中国人留学热潮的升温,在申请国外院校的入学测试环节出现了“灰色地带”,一些渴望出国的中国学子因为语言水平和学历背景的欠缺,只有通过造假的方式才能获得国外院校的“入场券”,于是一些中介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充当了欺诈造假的帮凶,并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的中介可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伪造几可乱真的护照,让“枪手”参加TOEFL、GRE、SAT等美国大学和研究生入学测试。

  也许有人会说,美国对替考行为的处罚过于严重,大不了取消考试资格、遣返回国就是了,为什么要上升到刑事责任,甚至还要蹲监狱?这和国内对此类事件的处理方式似乎有天壤之别。事实上,在整个北美范畴,对考试欺诈行为的处罚向来十分严厉,但同为作弊,性质却有轻重之别,“打小抄”之类的个体作弊一般仅被当作个人行为不检点,通常只会受到校内处分,但倘若有偿替考、贿赂考官,则必定被追究刑责

西方国家十分看重学术诚信,零容忍考试作弊行为

  之所以会这样,一是因为西方社会十分注重诚信二字。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约束,也受到法律的监督。在美国,学校十分看重学生的学术诚信,对学术造假的行为往往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二是找人代考违反了美国的移民法,破坏了美国的移民制度,因为涉案者是在利用欺诈手段获得假成绩,以骗取美国使领馆颁发的学生签证。美国移民法规定:通过欺诈手段获得美国F-1学生签证者,离境后终生不得再入境美国,除非有相应的豁免条款。

  至于中介机构伪造护照,就更是联邦重罪,依据美国法律,伪造外国护照罪最高可判15年监禁,并处25万美元罚金。

  不仅在美国,英国对于替考行为的处罚也非常严厉。在英国法律中,代考行为属于诈骗罪,使用假护照也属于较严重的刑事犯罪。一旦被起诉,将视情节轻重被判处刑期不等的监禁,并会留有案底,情节较轻的将被执行社会服务令。例如,2010年媒体曝光了一位英国华威大学的华人留学生因替人代考英文考试被抓,被判刑6个月。此前也有中国学生涉嫌代考华威大学的入学英文考试,分别被判5个月和6个月监禁。2012年,一名留学英国剑桥大学的中国高材生,因持有伪造护照替非法移民考英语,被判刑一年。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