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交通部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着力改善整体产业发展环境

2017-05-23 16:2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不断普及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但是同时也存在着停放管理,资金和信息安全等系列问题,对此,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指导意见》中社会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近年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共享单车服务极大方便了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在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对此,中国交通运输部22日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23日的发布会上解释说:“《指导意见》题目里面的“鼓励”和“规范”,其实是两个关健词。鼓励就是要为创造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可持续的享受到这项便利的服务;规范就是要守住安全底线,守住基本服务质量,守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目前来看,整个共享单车的市场需求巨大,但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车辆投放过剩甚至超负荷的问题。蔡团结副司长介绍说,有些区域的“超负荷”现象可能是运营企业的组织管理、车辆调度等线下服务能力不足造成的局部区域、局部时间短期过剩,并不单纯是投放总量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他说:

  蔡团结说:“要坚持属地管理,鼓励城市根据自身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也要求运营企业加强线下的运营调度,避免局部区域出现车辆严重过剩现象。”

  目前,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持续增长,城市中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妨碍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甚至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网络运行,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新征表示,对于这一问题,《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坚持多方共治的原则,发挥好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合力。

  杨新征说:“城市政府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建设、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执法。运营企业要落实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奖惩、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引导用户规范停放。同时引导用户增强诚信和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

  目前,共享单车已经全面推行实名制,共享单车企业掌握着大量的用户个人信息,同时也涉及市民出行、城市交通、地理信息等社会敏感信息。为了确保用户信息不被泄露,《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杨新征介绍说:“一方面,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境内,强化系统数据安全保护。另一方面,规定了相关信息的使用范围,要求运营企业采取的信息不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

  目前,大多数的共享单车使用前都要缴纳一定的押金,由此产生的押金数目非常惊人,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发布会上专门强调,目前掌握的情况,押金的主要目的还是运营企业用来担保用户的行为,而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采用信用积分等方式免押金让用户用车。针对这种情况,《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里作了专门的制度设计。

  蔡团结说:“第一,我们鼓励免押金的方式来提供租赁服务。第二,企业如果收取押金、预付金,一定要严格区分用户资金和企业自有资金,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等,并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第三,鼓励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模式,就是租车的时候交纳押金,还车的时候立即退还押金。”

  随着中国交通机动化进程的加快,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近年来不断下降,共享单车的发展带动了自行车出行回归城市,而随着《指导意见》未来的真正落实,这种深受欢迎的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将有望获得更好的环境,让中国老百姓更安全、更方便的出行。

标签:共享单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