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曼彻斯特恐袭冲击英国大选

2017-05-24 21:14:41|来源:新华社|编辑:靳松

5月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人们参加集会悼念曼彻斯特恐怖袭击的遇难者。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记者桂涛)英国政府23日将该国恐怖威胁级别从次高等的“严重”级上调至最高等的“危急”级。首相特雷莎·梅说,上调恐怖威胁级别是基于对曼彻斯特市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以及对当前安全形势的评估。22日发生的曼彻斯特体育馆自杀式爆炸袭击已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伤。

  英国定于6月8日举行大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恐袭事件将影响大选,有利于执政的保守党的选情。

  安全形势严峻

  曼彻斯特地区警察局长伊恩·霍普金斯23日发表声明说,警方已将22岁的萨勒曼·阿贝迪列为此次袭击事件的嫌疑人。他说,警方的首要任务是尽快确认阿贝迪是独自一人还是有组织地实施袭击。

  这是英国今年以来发生的第二起严重恐袭事件。3月22日,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汽车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行凶,最终被警方击毙。这起事件共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5人死亡,约40人受伤。

  伦敦和曼彻斯特发生的这两起事件相隔仅两个月,给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民众造成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

  英国反恐部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英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而这两起严重恐袭事件证明了反恐部门的判断。

  有利保守党选情

  由于临近大选,舆论认为,严峻的安全形势有利于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的选情。

  英国目前正在与欧盟就“脱欧”问题进行谈判,“脱欧”方式、移民政策是此次英国大选的关键议题。而恐袭事件将影响选民对“脱欧”、移民等问题的立场,从而影响选情。

  执政的保守党在18日公布的竞选宣言中提出,该党将确保英国“顺利有序”地退出欧盟,并承诺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英国将寻求“硬脱欧”。保守党还承诺,英国将在“脱欧”后“削减和控制”来自欧洲大陆的移民人数,同时控制移民总数。

  “我认为这起爆炸将让‘脱欧’变得更糟,”曼彻斯特的一名大学生阿勒克斯·维斯特莫兰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更多人会支持‘硬脱欧’,他们不希望更多移民到来。”

  部分英国舆论认为,恐袭事件及随后英国提升恐怖威胁级别的举措对持强硬反恐立场的保守党有利。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对外反战,容易给人在反恐战争中软弱的印象,甚至有媒体曾指责科尔宾“同情恐怖分子”。

  袭击发生后,正处于关键时期的选战也随之暂停。由于目前保守党民意支持率领先工党,这一“冻结”也对保守党有利。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建认为,此次袭击事件的原因与英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可能没有必然联系,但从其实际后果来看,却或许为特雷莎·梅转移国内舆论焦点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有助于她在此次选举中带领保守党赢得选举胜利。(新华社客户端)

标签:英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