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7-05-24 19:0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24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目前机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等5个领域。双方确定,未来将加大留学生规模,深化职业教育交流。

  此次会议以“人文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机制双方主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出席会议,并签署了中德两国关于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

  刘延东指出,人文交流是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桥梁纽带。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建立中德高级别人问交流对话机制,有助于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也有助于双边和多边文明互鉴,“希望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丰富两国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推动中德关系继续前行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交流对话机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5个领域。会议期间,举办了包括中德留学45周年、中德足球合作成果展等7项配套活动,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并对外公布25项2017-2018年各领域重点合作项目。

  据中方交流机制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在教育领域,中德双方将进一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支持在华德语和在德汉语教学,并继续深化职业教育交流,“继续深化职业教育,特别是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德国高校精英计划和中国‘双一流’项目的战略对接,为双方在经贸等其他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建立,将成为中德友好文化交流的新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府层面的政策和信息沟通,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在专业机构和组织间广泛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积极探索两国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文化领域合作的空间。”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在会上同时表示,德中是彼此发展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人文交流是德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有重要促进作用。德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