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曼彻斯特喋血:英国的痛,欧洲的苦

2017-05-24 14:19:1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这是震惊英伦三岛、欧罗巴乃至整个世界的一天。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恐袭事件仅过去两个月之后,曼彻斯特22日再发恐袭血案。——当地一室内体育馆发生爆炸,造成20多人死亡,近60人受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后发表讲话,她对这次袭击进行了强烈谴责,称之为“(针对手无寸铁的年轻人的)可怕的、令人厌恶的懦弱行为”。

  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让人无限悲伤。我们坚决谴责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坚决反对任何破坏和平生活的残暴行动。这一刻,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与曼彻斯特民众在一起。

  曼彻斯特喋血的惨痛程度可以直追2005年7月伦敦地铁连环爆炸,当时造成30多人死亡。从细节来看,此次惨剧体现了欧洲近年来爆发的恐袭事件的诸多相同特点:一是恐怖分子选择民众聚集的场合,通过枪击、爆炸或汽车碾轧等残暴方式,以自身极小代价造成大面积伤亡;二是瞄准安保稍微松散的地点和时间节点上,轻松得手的同时,造成民众恐慌。在欧洲,英国警方的安保与办案能力口碑不错,这次出事不能一味指责警方的安保能力,只能说恐怖分子太狡猾、残暴,让人防不胜防。

  曼彻斯特喋血是英国的痛,是欧洲的苦。这一惨剧不过是近年来欧洲一系列恐袭事件的延续而已,也许下一个就在路上。一个典型就是,就在特雷莎·梅刚刚发表谴责声明后不久,曼彻斯特阿黛尔购物中心附近又传来巨大爆炸声,报道称是一名男子涉嫌在阿戴尔购物中心实施炸弹威胁。

  自2015年法国连环恐怖袭击之后,欧洲诸多国家屡屡发生袭击事件,其频率之高让人震惊。从巴黎巴塔克兰剧院血流成河到布鲁塞尔连环爆炸,从尼斯卡车碾轧惨案到柏林圣诞市场货车冲撞,从慕尼黑的枪声到上月香榭丽舍大街的枪击,恐怖阴霾一直笼罩在欧罗巴上空。粗略统计,法国共发生4起大规模恐袭,德国2起,比利时2起,英国2起。作为中立国,有“人间天堂”美誉的瑞士,去年年底竟也发生清真寺枪击案。这还不包括未遂的恐怖袭击。4年来,英国据称就挫败起码13起恐怖袭击企图。这让人真切感受到,无论是英吉利海峡东边还是西边,袭击威胁已无孔不入,欧洲的安全感降到新世纪最低。曾经以和平安宁著称的欧洲,如今陷入了恐袭“疲劳症”之中,各国大有疲于应付之态。

  英国怎么啦?欧洲怎么啦?

  从宏观战略层面来说,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乱……与欧洲紧邻的中东地区持续动荡,极端主义快速滋长,越过地中海、巴尔干向欧洲大陆蔓延,欧洲一下子成为“重灾区”。

  从微观层面看,移民融入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欧洲,内生性恐怖主义已侵入欧罗巴的骨髓。无论柏林、巴黎、伦敦,还是罗马、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移民与融合问题越来越成为欧洲一个顽疾。在此背景下,极端主义趁机而入,恐怖组织渗透触目惊心,内生性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凸显。

  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显示,有数千名极端组织“圣战分子”返回欧洲,分散在移民社区里。英国政府估计,约有800名英国人远赴中东参与“圣战”,其中约有300名返回英国。他们既是令人恐怖的“定时炸弹”,亦是恐怖主义“传播者”,恐将培养出更多潜在危险分子。这些持有当地身份证件的新极端分子,可以化身为“独狼”单独袭击,也可以为恐怖组织所网罗,成为其“炮灰”,让安全部门防不胜防。

  一个新趋势是,难民危机与移民融合难题叠加,欧洲想彻底消除本土“内生性”恐怖主义威胁,需要刮骨疗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的痛,欧洲的苦,英吉利海峡两边可谓感同身受。恐袭频发使得反恐成为欧洲政治的“主旋律”,英国虽走上“脱欧”轨道,但在反恐问题上仍与欧洲大陆绑在同一条船上。一方面,英国“脱欧”之路会更坚决,“脱欧”进程会提速,杀“回马枪”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另一方面,英吉利海峡隔不开恐怖的威胁,英国必须跟欧盟在反恐情报交流、边境控制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在反恐上搞独善其身只会自食恶果。

  从英国国内来说,6月8日即将举行大选,恐袭冲击波不可小觑。此次恐袭事件让反移民、强力反恐的声音更强烈,包括保守党在内的各大政党必将根据民意调整自己的竞选策略。另一方面,从法国大选前夜发生香街恐袭不难看出,不排除恐怖分子还会继续嚣张,英国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如果你目前在英国或即将前往英伦,还是多长个心眼、多注意安全吧。

  (作者:吴板桥   原标题:曼彻斯特喋血——英国的痛,欧洲的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