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孙茹:特朗普的北约新政聚焦军费和反恐

2017-05-24 16:00: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飞抵罗马(资料图)

  5月25日,特朗普总统将首次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这次峰会将是特朗普弥合美欧分歧、维持北约团结的机会,也将展示美对北约议程的主导能力,预计峰会将集中讨论美最关切的两大议题:军费和反恐。

  特朗普总统竞选期间对北约的批评主要有三点:一是“北约过时论”。北约已经不符合形势需要了,特朗普当选后接受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采访时仍坚持这一论调。二是指责盟友“搭便车”,对共同防务出力不够。特朗普宣称如果盟友不承担“公平份额”,美国将撤销对北约的承诺,即将美国履行北约第五条款与欧洲盟友分担负担挂钩。三是指责北约未能打击恐怖主义。特朗普言论引发盟友担忧,为美欧关系笼上一层阴影。

  特朗普上台后修正立场,重申北约的重要性。特朗普就职演说表示要加固与盟友的关系,安抚盟友。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安保团队成员,国防部长马蒂斯、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相继到访北约总部,表达了美国将毫不动摇地支持北约的立场,并且将北约成员国在共同防务上的贡献与美国对北约的承诺脱钩。4月12日,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我曾说过它(北约)过时了。它不再过时了”,试图再次打消盟友对美国抛弃北约的担忧。但是,在盟友增加军费投入和反恐力度两大政策目标上,特朗普政府坚决要求北约盟友取得进展。

  特朗普紧盯盟友的军费开支与特朗普的政策理念有关。特朗普经济上要求其他国家开展“公平贸易”,军事上要求盟友承担“公平防务”,减少美国纳税人的负担。特朗普政府认为,美国对北约承担了“不成比例的份额”,导致美军力耗损过大,这种状况“不可持续”。马蒂斯防长要求各国加快增加军费开支步伐,称这是“公平”要求,“所有那些享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防卫水平的人,也应该承担相应的必要支出,用于捍卫自由”。彭斯副总统会见欧洲领导人和北约官员时,希望盟友信守增加军费的承诺,并且要求年底前取得进展。另一方面,美国紧盯盟友的军费也与美国对形势的评估趋于严峻有关。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北约面临的环境更加危险。只有各成员国加大军事投入,才能提升军力,减轻美国的负担。

  具体而言,美国要求盟友兑现每年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用于军费的承诺。按照北约2014年威尔士峰会的决定,成员国承诺将2%的GDP用于军费,20%的军费开支用于军事装备和能力建设。特朗普政府澄清2%和20%的目标是北约成员国共同达成的目标,不是美国单方面的要求,但是由于盟友进展有限,这实际上成为特朗普政府对北约新政的主要目标。

  特朗普指责北约反恐不力,导致恐怖袭击增多,将打击“伊斯兰国”列入美国和所有盟友的优先事项,并加大对支持恐怖主义的伊朗制裁力度。特朗普要求北约在反恐、稳定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打击“伊斯兰国”做更多贡献。据悉,特朗普政府的反恐新战略草案要求盟友在打击“伊斯兰国”上承担更多责任。

  美国务院官员表示,盟友增加军费开支和反恐将是美国在北约峰会追求的两大目标。特朗普与斯托尔滕贝格会晤重申了这两大关注重点,希望盟友兑现增加军费承诺,在反恐上出力更多。斯托尔滕贝格对此予以支持,并阐述了北约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军费开支上,2016年,欧洲盟友和加拿大的军费开支比上年度增加3.8%,一共增加1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盟友军事投入下降的势头得到遏制。反恐上,“9·11”以来,北约在阿富汗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几十万欧洲和加拿大军队投入阿富汗,与美军并肩作战。北约也在非洲之角、伊拉克等地展开反恐行动,在培训伊拉克军人和打击“伊斯兰国”上做出了努力。

  特朗普对北约的施压可能促使盟友加大反恐力度和军事投入,但是要实现2%和20%的目标恐怕很难。2016年北约成员中,美国、英国、爱沙尼亚、波兰和希腊5国达到将GDP的2%用于军费的目标,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差距很大,短期内达到2%的目标很困难。特朗普除了一再要求盟友信守承诺外,对盟友缺乏施压手段。被问及对不增加军费投入的盟友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美国务院官员顾左右而言他。自北约成立以来,美国总统、防长、国会议员对北约盟友“搭便车”的指责就未停止过。美前国防部长盖茨2011年6月在北约总部演讲时,对北约盟友能力低下痛心疾首,指责盟友在阿富汗和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不力,军事投入不够,“把不断增大的安全压力转嫁到美国纳税人身上”。盖茨之后的美国防长也指责盟友分担负担不够,但都无法迫使盟友增加军费。20世纪80年代美国促使北约制订了每年军费开支增加3%的目标,但大部分盟友都未达到这个目标,结果不了了之。美国承担共同防务重负、盟友贡献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在特朗普任内恐难根本解决。(文/孙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