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儿"发短信要买清华学位母亲汇款7千 警方追回

2017-05-25 09:31:5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李邵鹏

  四川成都市孟女士5月23日收到“女儿”短信称“花钱可以买到清华学历证书”,她汇款七千元后因打不通电话到学校找女儿,途中问路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巡警才知自己被短信诈骗。民警立即与银行联系紧急止付撤销转款,为孟女士挽回损失。

  

  

  

  

孟女士收到的“女儿”的短信。 本文图片均为@平安成都 图

  当天接待孟女士的当事巡警佘洪宁5月24日告诉澎湃新闻,5月23日下午五六点左右,他在龙泉驿区音乐广场附近执勤时,一名40岁左右的孟姓女子向他问路,自称从成都市青羊区赶到龙泉驿区找上大学的女儿。他说,该女子问路时面部表情比较焦急,看上去像有心事。

  接下来的事儿让佘洪宁起了警觉,孟女士5月23日下午1点51分收到一条自称是“女儿”的短信,其“女儿”在短信中称“手机掉水里坏了,有学习授课培训的事要说”,手机号码归属地显示为广州。

  下午4点,“女儿”又给孟女士发短信称“学校邀请到清华大学的教授来学校授课,很想报名,两门课程的学费需要19800元”。孟女士回复“如果你觉得可以就报名吧,钱不成问题”后,“女儿”短信告诉孟女士“你联系我们学校的教务处李主任,18301563452,给我预留一个学习名额”。澎湃新闻查询发现,该手机号归属地为北京。

  而后,孟女士的“女儿”又发短信说“这次培训学到毕业,毕业时由清华大学颁发教育学位证书,相当于国家本科一级证书,国家认可,社会承认,就业也是可以优先录取的”,并将一个名为“马晓剑”的银行卡号发给孟女士,自称是“学校指定交费号”。

  由于当天孟女士要赶往女儿学校,她打算先见到女儿再交费时,“女儿”却回复她“先去银行交学费,怕等会时间不够,等下有空了去找你”。

  无奈之下,孟女士在5月23日下午5点29分到银行向“女儿”短信中提到的账号转款7000元。原本以为可以见到女儿,她却收到“女儿”发来的短信,称“学校有好多事走不开,你现在先回去凑钱,明天早上把剩下的交完”。

5月23日下午5点29分,孟女士在到银行向“女儿”短信中提到的账号转款7000元。

  佘洪宁说,由于孟女士不知道女儿具体在哪个学校,其女儿电话也打不通,她只好沿途问路。他一看这个短信, 就怀疑是诈骗短信,其一因为手机号码归属地是广州,通过上述短信语言判断是通信诈骗;其二与现实法律相背,不可能拿多少钱就能领到一个清华大学学位证书。

  佘洪宁随即打电话给成都农商银行紧急止付撤销转款,成功将孟女士支付的7000元拦截。

  

  之后,孟女士通过电话联系上女儿,其女儿在电话中表示自己电话没坏,并叮嘱孟女士以后要小心,千万不能上当受骗。

  佘洪宁说,在知道女儿和资金平安后,孟女士激动得流泪。

  (原标题:“女儿”发短信要钱买清华学位母亲汇款七千,巡警火速追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