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任命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有什么来头?

2017-05-25 10:1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

  5月22日,美国参议院以83比12票的表决结果正式确定由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这位已71岁的大使可不简单,他不仅创下美国历史上任职州长时间最长的历史记录,而且与中美两国领导人同时交好。习近平主席称他是“老朋友”,特朗普总统则是其“密友”。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他不仅是出任驻华大使的最佳人选,而且还是极少数被特朗普提名但又能同时获两党广泛支持的官员之一。

  他在美国创下任州长时间最长的历史记录。1983年,不到40岁的布兰斯塔德就当选为艾奥瓦州州长,此后连选连任四届16年,直至1999年离任。2010年重回政坛并于次年再次当选为州长,然后又连选连任直至出任驻华大使。他在艾奥瓦州长任上前后总共干了近23年,创下美国历史上州长任职最长的历史记录。他在首次卸任州长期间,办企业、做咨询,在所属的共和党内担任一定职务,因此在政商两道都有出色表现。尤其在州长任内,执政成绩优异,深受当地民众爱戴,推动了艾奥瓦州的经济发展,大幅降低失业率。但他认为州长任内最值得自豪的事情,是坚持每年都会把该州下属的99个县全部走访一遍。

  他与特朗普家族关系密切。5月2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就其提名举行听证会,布兰斯塔德在证词中自称是特朗普的“密友”。事实确实如此,他与特朗普的关系可不简单,两个家庭也相互熟悉,其幼子据说与特朗普的长子关系很铁,两人常一起打高尔夫球。2016年5月,布兰斯塔德在美国诸多现职州长中较早地站出来支持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除公开表态外,他还积极辅选,其长子更是直接出任特朗普在艾奥瓦州竞选工作的负责人。在他们父子共同努力下,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大胜希拉里,共和党更是在99个县中赢了93个。特朗普为此称很早就在考虑未来要让布兰斯塔德做些什么,由其出任驻华大使就是思考的结果。

  他与中国关系密切并是美国政界知名的“知华”官员之一。布兰斯塔德与中国打交道始于其首个州长任内。1983年任州长后,他一手促成该州与我国河北省结为友好省州关系,1985年则接待了首次访美的时任县委书记习近平。两人自那之后就结下友谊并互称“老朋友”。2012年,习近平访美期间专门安排行程回访艾奥瓦州看望布兰斯塔德等老朋友,2015年访美期间又在西雅图见面并共同出席了在那里举办的中美省州长论坛。因为这延续三十多年的友谊,两人互称“老朋友”。布兰斯塔德积极推动艾奥瓦州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因此成为该州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他丰富而且成功的对华交往经验以及与中国领导人的深厚友谊,成为特朗普总统确定由他出任驻华大使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展示了特朗普政府对未来中美关系的重视。

  他期待能在驻华大使任上有所作为。布兰斯塔德对自己能被提名为驻华大使感到非常高兴称这于他个人意义非凡,得以“实现从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子到州长再到美国顶级外交官的转变,得以从美国内陆州一步踏上世界舞台”。他对中美关系也有自己的思考,认为两国关系复杂多面,应该多扩大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双边关系,更重要的是能造福子孙后代和世界。在参议院5月2日为他举行的听证会上,他称未来会重点关注中美经贸关系,争取为美国企业和产品打开更广阔的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他在南海、台湾、朝鲜、人权等问题上的表态虽未脱离美国官方立场,但强调美国应与中国合作应对面临的共同挑战。为实现上述目标,他尤其愿意发挥与中美两国领导同时交好的这一最有利的因素。(文/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