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出席北约峰会 专家:美国和北约关系不会渐行渐远

2017-05-25 17:51: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布鲁塞尔进行其上任后的首次出访。25日的最重要日程是出席北约峰会。分析认为,鉴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发出的北约过时论,人们普遍关心的是,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将向何处去?此外,如何协调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将是峰会讨论的话题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此表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受到各方面的压力,现在正在回扳。原来他说北约过时,其实有一个前提是说,如果欧洲不出钱,总是依靠美国保护的话,美国则承担不起对欧洲安全的职能了。现在欧洲国家因为受到特朗普这一看法的影响,已经在或计划增加防务支出。特朗普这次去参加北约峰会,主要是要继续鼓励欧洲国家这一愿意掏钱的趋势,以进一步减少美国的负担。

  另外,在英国曼彻斯特爆炸事件之后,相关国家对反恐、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土安全合作以及收紧移民政策等议题的关注度会自然上升,因此,本次北约峰会将此话提列入议事日程的可能性也就大增。分析指出,美国和北约的共同关切将使得特朗普的“北约过时论”成为真正过时的东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宏教授对国际在线表示,曼彻斯特爆炸不仅对英国,也是影响到欧洲的一个重大事件,欧洲大陆的国家同样关注英国的反恐进展。因此这次北约峰会肯定会讨论到反恐,美国也面临这个问题。美国和北约如何在反恐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合作,如何加强情报共享和共同行动,都需要进行讨论。

  “我们说形势比人强,所以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有关北约过时的言论,肯定也会根据现在的形势做出调整,而且特朗普上台以后包括对中国等很多问题的看法都有了调整,因此,对北约的态度和今后如何相处肯定也会调整。”刘宏说。

  王义桅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称,美国和北约的关系目前看不至于渐行渐远,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欧之间关于北约的走向和在俄罗斯问题上就没有分歧。特朗普尽管想跟俄罗斯搞好关系,但国内的利益集团和意识形态让他很难做。欧洲则确实有跟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强大呼声,包括德国在内。美欧对俄罗斯的看法是有区分的,而且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很大,美国更多还是把俄罗斯看着是一个麻烦和国际秩序的破坏因素。因此,本次峰会的有关讨论值得关注。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