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格萨尔文化成为青海果洛州和外界沟通的一把钥匙

2017-05-25 10:48: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果洛州格萨尔文化中心主任措吉多杰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阿尼玛卿雪山是一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积雪山,风景壮美,但它真正的魅力在于与有“东方荷马史诗”之称的《格萨尔》英雄史诗的密切联系。对于格萨尔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成为沟通果洛和外界的一把钥匙。

    在青海果洛州,格萨尔文化氛围十分深厚,这里设立有格萨尔文化研究中心、格萨尔文化博物馆、图书馆,还有一个人人传唱格萨尔的“中国史诗第一村”——果洛州甘德县德尔文村。那里老老少少的日常娱乐之一就是传唱格萨尔的英雄事迹。果洛州文体局副局长、果洛州格萨尔文化中心主任措吉多杰多年从事格萨尔文化研究,他告诉记者:“我们果洛格萨尔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主要原因是全民都参与格萨尔文化,而且文化生态资源比较良好。所有关于格萨尔最古老的部本没有一本不提到阿尼玛卿雪山、黄河源头,这就把果洛这个地方点出来了,证明果洛就是格萨尔的发源地。所以人们世世代代传颂这个文化,认为格萨尔是自己祖先的传说,所以人们都喜欢格萨尔文化。”

  格萨尔王的一生充满了与邪恶势力斗争的惊涛骇浪,他镇伏了食人妖魔,铲除人间祸患,驱逐了掳掠百姓的侵略者,最终赢得部落的自由和平与幸福。这些情节是德尔文村的孩童们平日游戏的主要题材。浓厚的文化生态环境得益于当地政府对格萨尔文化的及早重视和长期保护。措吉多杰主任介绍说:“果洛也是格萨尔文化受到重视比较早的地区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设立了格萨尔文化抢救办公室,就是现在格萨尔文化中心的前身。我们培养了很多格萨尔传唱的优秀艺人,目前有近200多位艺人,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写不完的艺人’格日尖参,‘唱不完的艺人’德尔文巴才,‘画不完的艺人’阿吾嘎洛,可以说是目前藏区顶级的格萨尔文化传承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