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恐袭事件折射移民融入难题

2017-05-26 07:37:4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杜军帅

  

  5月24日,英国曼彻斯特,人们在广场上为恐怖袭击的遇难者献花。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10年来首次把国家安全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的“危急”级,这意味着“有明确情报显示新的恐怖袭击仍可能发生”。

  已在恐袭中死亡的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为利比亚裔,由此引发舆论对英国移民政策的关注。这次恐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来移民融入英国社会的难题,以及英国主流社会对待外来移民的纠结心态。

  若赢得选举,保守党表示将出台更多限制移民政策

  此次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在英国各党派紧锣密鼓为6月8日大选造势之际。民调遥遥领先工党的保守党,提出了苛刻的移民政策。在宣言纲领中,保守党保留了将每年的净移民数量削减至10万以下的目标,同时还提出了更多限制移民的政策。

  为把进一步收紧的移民政策落到实处,保守党还公布了具体的措施,譬如,提高移民家庭团聚签证担保人的收入门槛;增加学生签证的申请条件等。同时要求增加移民和留学生在接受国民保健服务时的付费,并提高移民工人支付的移民医疗附加费等。

  保守党领导人、现任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发表讲话强调,如果保守党在竞选获胜,将修改法律,提高公司从海外招聘移民雇员的费用。

  有分析指出,英国“脱欧”助长了孤立主义思潮蔓延,政府在社会福利、工作机遇等一系列领域,对外来移民进行了诸多限制,这种苛刻的移民政策容易引发当事者的情绪抵触。

  如果外来移民经济能力差,缺少谋生手段,又受到激进思想的鼓动,尤其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势力的唆使,他们对社会的不满便很容易转化为暴力行为。比如,这次曼城爆炸事件的嫌疑人、年仅22岁的阿贝迪,父母都是来自利比亚的难民,他本人生活在社会底层,做过面包坊工人,最近还去过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中东国家。而像阿贝迪这样的移民,在英国的不少城市,尤其是以老工业基地为代表的北部和西北部城市中大量存在。

  假如在一些特定的地区,集聚着相当一批对现实不满、对未来感到绝望、对自身处境愤怒不已的人群,那么,这些人极易受到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而对社会实施报复。

  恐怖袭击后,社会对外来移民排斥情绪进一步加剧

  “他们挤占了我们的福利,没有大量外来移民的到来,我们会生活得更好,手头更宽裕。”伦敦市中心多赛特街的房屋中介商怀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年仅28岁的阿什拉夫是位于阿吉瓦尔街手机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记者有两次修理手机找过他。阿什拉夫坦言,在这里生活没有什么问题,但精神上比较孤独,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阿什拉夫说,英国比自己的故乡伊拉克要安全多了,但仍会莫名其妙地有一种“不安全感”,这属于“心灵和精神上的不安全”。

  针对外来移民的紧张情绪,在英国一直存在,而到了“9·11”事件之后,这种情绪更加浓重,而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英国社会对外来移民排斥的情绪进一步加剧。其中,有文化冲突和价值观对立的深层次原因,也有网络和社交网站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也有英国人公允地认为外来移民对英国是有贡献的,一些舆论持比较客观的立场。2014年,英国科学博物馆还展出过穆斯林对世界贡献的1001项科技发明。展览以翔实的史料,展示了穆斯林在历史上为改善人类生活所做的努力和突出贡献,这些贡献主要表现在医学、天文学、数学、建筑学、工程学等领域。

  若移民等问题处置不当,英国恐将出现安全恶性循环

  有专家指出,如果在对待移民等问题上处置不当,英国有可能在安全上遇到恶性循环。

  一方面,恐袭事件将进一步坚定英国政府的“脱欧”信念;另一方面,由于移民政策的收紧,将可能引起进一步的反弹。

  英国《每日快报》称,曼城袭击事件引发选民对安全、反恐等问题的关切,它可能会使保守党的安全和移民政策更加保守,继而进一步激化矛盾,造成更大的麻烦。

  今年上半年至今,英国已发生了两起恐袭事件,其安全形势堪忧。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打击恐怖主义,而且还有解决移民的融入感,增加他们的就业和社会福利等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如果政府无法有效改善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那么,英国社会的安全隐患将难以从根源上解除。(记者 黄培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