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开在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七朵金花”

2017-05-26 15:0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巴基斯坦学员过生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萍萍、王菲):一首《甜蜜蜜》耳熟能详,但特别的是这首歌曲的演唱者,是七名来自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的女老师。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交流项目,她们已经在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学习了两个多月的汉语。年轻女老师马赫努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甜蜜蜜”是中国人给她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

  马赫努尔说:“中国人非常善良也非常友好,他们的个性特别好。学校的老师对我们非常照顾。我们出去在街上遇到中国人,他们会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从他们的问候中感到满满的爱意。”

图片默认标题

巴基斯坦学员欢迎仪式。

  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之下,中国新疆的克拉玛依市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区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这七名巴基斯坦女老师正是通过两地交流项目来到克拉玛依学习的。克拉玛依高级中学国际部负责中巴项目的老师徐婷告诉记者,学校为前来培训的巴基斯坦教师提供了丰富、有趣的教学课程。通过课程安排,这些巴基斯坦老师不仅能够得到汉语的基础培训,同时能够充分地了解、体验中国文化。

  徐婷说:“根据中巴两国友好交流的整体规划,每年选派5到10名瓜达尔当地比较优秀的老师到我们克拉玛依高级中学国际部进行汉语培训和交流学习。我们的中巴项目启动于2105年,2016年3月,迎来了首批5名从瓜达尔前来学习和交流的老师。2017年3月,我们迎来了第二批7位从瓜达尔来的老师。我们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主要以汉语精读课为主,还开设了一些中国文化课,比如剪纸、茶艺、软笔书法、脸谱绘画等。”

  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令这些巴基斯坦女老师们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她们在克拉玛依学习期间,不仅在课下和克拉玛依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打成一片,甚至有机会走进他们课堂,亲身体验中国的高中教育。其中一位女老师西玛表示,她不仅要把汉语教给巴基斯坦的孩子们,更要把中国科学的教学理念带回去。

  西玛说:“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我们有机会来到中国,亲眼看到他们的教育制度以及教育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回到巴基斯坦会把它们介绍给当地的人们。”

  在这样的接触中,不仅巴基斯坦的女老师们学到了很多,中国的孩子们也有所收获。徐婷老师表示,在巴基斯坦,英语的使用比较广泛。同学们通过和巴基斯坦女老师们的交流,英语水平有了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

徐婷老师在上茶艺课。

  徐婷说:“平时,我带她们到普通的高中班去听课、学习。她们和(同学们)私下里也结下了友谊。这样一方面我们本校的学生可以向她们学习英语,她们也可以向我们本校的学生学习汉语,所以这是双赢的。”

  日前,瓜达尔的海鲜抵达了克拉玛依这座内陆城市,并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瓜达尔港海鲜品鉴会。一时之间,瓜达尔的海鲜成为克拉玛依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作为瓜达尔地区的一员,女老师巴尔琪兹感到非常的自豪。

  巴尔琪兹说:“这里的人们非常喜欢瓜达尔的海鲜。瓜达尔的海鲜不仅在巴基斯坦十分著名,在世界其他地方也非常受欢迎。在克拉玛依还举办了海鲜品鉴会,我们也参加了,克拉玛依当地的很多市民也热情地参与其中。人们都非常积极地购买海鲜。我们看到不少海鲜,很快就销售一空。”

图片默认标题

中巴项目听课周活动。

  瓜达尔海鲜的到来使得两地之间的交流走进了民间,切切实实地和两地民众的生活紧密相连。女老师马赫拉简表示,海鲜品鉴会之后,有更多的中国人向她咨询瓜达尔的一些情况。她说:“瓜达尔的海鲜非常新鲜也非常美味。很多同学来问我瓜达尔的情况、问我们的文化特色。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还是瓜达尔的特色美食——海鲜。”

  另一方面,中国人对瓜达尔海鲜的喜爱也带动了瓜达尔当地渔业的发展,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发展的希望。马赫拉简认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会有更多这样双赢的例子。

  马赫拉简说:“中国的公司来到瓜达尔,给瓜达尔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当地的政府也在为中巴经济走廊的贸易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可以预见,瓜达尔地区的民众将会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这七名巴基斯坦老师在中国的学习之旅已经过半,来之前她们对中国不太了解。而现在,她们已经能够很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她们表示,是中国人的善意和友好让她们虽距家千里之外,但并不感到孤单。回国之后,她们要将这份善意传达下去,张开怀抱欢迎来到她们家乡的中国朋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