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杜特尔特差点不见普京就回国 这个武装组织有多嚣张

2017-05-26 16:41:05|来源:新华网|编辑:贾雪静

  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断对俄罗斯访问提前回国的棉兰老岛战事25日进入对峙,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在马拉维市占据了医院、监狱等设施,升起“伊斯兰国”(IS)黑旗并将一名警长斩首。

  

  面对武装组织的节节进逼,杜特尔特等来俄罗斯强援,菲俄签署国防合作协议,菲有望尽快得到所需的武器装备。

  最新:省会沦为鬼城

  25日上午,市区还能听到零星交火,反政府武装的狙击手不时从建筑物顶楼或暗处放冷枪。菲律宾军警则攻下反政府武装占据的阿迈伊·帕克帕克医疗中心,救出120名被当作肉盾的民众。

  

  马拉维市的战事已造成大量居民逃离。从24日起,成千上万市民被迫离家,以寻找安全场所,其中大约800人留在城中的疏散中心,其他人则逃往周边城镇。有官员说,马拉维市区已如同“鬼城”。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埃德加·阿莱瓦罗上校确认,已有21人在冲突中身亡,其中包括5名士兵、两名警察、一名保安和13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此外还有至少31人受伤。

  

  军方发言人表示,预计还需要“2至3天才能扫清这股武装分子”。

  前因:政府搜捕引发大规模交火

  根据菲律宾军方发布的消息,此次武装冲突的导火索是政府方面拿到了可靠情报: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重要首领伊斯尼隆·哈皮隆可能和“穆特组织”在马拉维市会面。

  哈皮隆是美国国务院悬赏500万美元的抓捕对象。23日下午,当地军警对其藏匿地点实施搜捕时,双方发生交火。

  

  出乎当地军警意料的是,“穆特组织”隐匿在马拉维市内的其他成员此后主动出击,一时间全城很多地方响起枪声,令军警顾此失彼。

  实际上,经济落后的菲律宾南部地区武装组织林立且成分复杂。反政府武装与政府方面发生交火并非偶发事件,但一般情况下,反政府武装不会长时间持续作战,双方伤亡也不会太大。

  但在这次交火中,“穆特组织”面对政府军的进攻并未撤退。虽然军方估计这伙武装分子不足百人,但他们一度占领并焚烧当地教堂和学校,甚至封锁了部分道路,设立检查站,大摇大摆地出现在街道上。

  杜特尔特确认,当地一名警长在反政府武装设立的检查站被拦下,惨遭斩首。

  有报道称,反政府武装在占据的一座医院升起IS的黑旗,还有一些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车辆也插上了黑旗。

  

  在外界看来,这座人口20万的南拉瑙省省会城市一度已落入“穆特组织”之手——他们劫持着普通民众作为人质,还攻入马拉维市监狱,释放了100多名囚犯。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战斗显示在菲律宾政府的高压之下,“穆特组织”与阿布沙耶夫有合流的趋势。

  强援:俄方助菲反恐

  俄罗斯和菲律宾24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包括《国防合作协议》在内的8份合作文件,菲驻俄大使索列塔表示,除了国防合作外,双方的协议涉及旅游、农业、贸易和投资、工业、核能等领域。

  见证协议签署的菲律外交部长卡耶塔诺说,杜特尔特一直希望为军方获取最好的武器,在打击恐怖分子的同时避免对平民的伤害。

  

  据卡耶塔诺,普京非常慷慨,称:“双方已有合作框架,菲律宾方面只需提出需求,俄方将尽量满足。”

  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杜特尔特会谈时表示,俄菲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其中包括军事技术合作。卡耶塔诺说,菲律宾和俄罗斯并非在寻求军事联盟,菲律宾方面希望得到的灵巧炸弹等武器也仅将用于反恐领域。

  前瞻: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杜特尔特24日在机场表示,马拉维市位于棉兰老岛北部,与中部的米沙鄢地区一水之隔,不排除恐怖分子会在政府军警的重压下逃窜至中部的米沙鄢甚至是北部的吕宋岛。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杜特尔特表示将把戒严令范围扩大至菲律宾中部甚至全国。

  菲律宾首都地区警察局局长奥斯卡?阿尔巴亚德表示,首都马尼拉目前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警方已经增派人手保护马尼拉的公共场所。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戒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南部冲突频发的情况。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是穆斯林聚居区,自19世纪以来一直抗拒菲政府的同化政策。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地的多个分离主义组织不断和菲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试图在菲南部建立独立国家。半个多世纪的交战,已经造成累计12万人身亡。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与阿基诺三世都与当地武装达成自治协议,但均未落实。

  不仅如此,阿布沙耶夫与“穆特组织”都被怀疑已向“伊斯兰国”效忠。安全专家分析,哈皮隆就力图将“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勾结在一起,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国家的主要联系人。

  链接:“穆特组织”与阿布沙耶夫组织

  阿布沙耶夫是菲律宾"老牌”恐怖组织。

  这股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恐怖组织常年活跃在菲律宾南部,杀人绑架无恶不作,杜特尔特上台初曾誓言要扫清该组织。上周菲律宾军方还高调宣布自从今年1月的清剿行动以来,已经重创阿布沙耶夫,其组织人数已从月500人锐减至250人。

  而“穆特组织”以负责人穆特兄弟的名字命名。

  穆特兄弟之父是曾是菲律宾最大的反政府民族武装组织之一——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高级官员。

  

  2014年菲律宾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签署和平协议,双方走上和解之路。而穆特兄弟早先也是摩伊解成员,其父就参与了与政府的和谈,但穆特兄弟与其父政见不合,反对与政府和解,于是带领人马脱离摩伊解,成立“穆特组织”,继续在菲南部活动从事反政府活动。

  (原标题:杜特尔特差点不见普京就回国 这个武装组织有多嚣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