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东北农民忙插秧 水泵水渠助收成

2017-05-27 11:2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李桂香(左)和婆婆。摄影王化雨

  李桂香今年43岁,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婆婆,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丈夫在儿子4岁的时候因车祸去世了,一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1.5公顷水稻田。“过去地不好打理,太涝了,排不出去水,苗泡得到了秋天都打不了多少粮食。”李桂香想起过去种地的艰辛,还是有些感慨。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可是在吉林省立新村这个地方,水稻产量在2016年以前却迟迟上不去,平均每公顷产量总是在5~6吨上下徘徊,比吉林省水田的平均产量低了不少。因此立新村也成为国家级贫困县镇赉县噶什根乡下面的一个贫困村,全村197户630人当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0户82人。李桂香一家就是其中的一员。

图片默认标题

立新村村支书王长友。摄影王化雨

  立新村村支书王长友告诉记者,虽然立新村全村有370公顷水田,可是在2016年以前,有350公顷都属于内涝地。每到下雨的时候,田地里的积水排不出去,稻苗根系受损无法正常生长,就会导致产量低。虽然有些家庭使用抽水机抽水,效果仍是不好,而且生产成本也会增加。所以即便近年来水稻价格比较高,立新村大多数水稻种植户仍然不富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