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东北农民忙插秧 水泵水渠助收成

2017-05-27 11:23: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水泵和水渠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

泵站。摄影王化雨

  排水和积水是水稻种植的两个关键因素,这个问题不解决,立新村水稻的产量就很难提高,脱贫致富也就无从说起。2016年初,立新村的驻村帮扶干部通过调研了解到立新村的实际困难后,通过白城市政府和“引嫩入白”(即把嫩江水引到白城的一个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方进行协调,在从嫩江到白城主渠道途径立新村的位置,为立新村修建排水泵站1座、衬砌进水渠5000延长米。该项目共投资235万元,资金由立新村上级各单位通过扶贫项目资金解决。工程在2016年春耕之前完成,确保立新村全村农户灌溉用水便利以及水田排水通畅,解决了困扰该村很久的田间水利工程不配套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

衬砌进水渠局部。摄影王化雨

  对比田间配套设施修建完成前后的变化,李桂香感受很深。李桂香家一共有1.5公顷土地,去年一年李桂香家增收了六千元左右。对于一个贫困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支书王长友介绍说,去年立新村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达到7吨以上,比2015年水泵修建之前增加1吨,按照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平均每公顷水稻田收入增加3000元,全村人均增收2600元左右。2016年年底,全村60户贫困户当中有48户也就80%的贫困户脱贫。

图片默认标题

李桂香(左)和记者。摄影王化雨

  王长友书记介绍说,随着水利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2017年立新村每公顷水稻的平均产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达到每公顷8吨这样一个正常水平。

  在全国扶贫攻坚大环境下,立新村修建的一个水泵和衬砌进水渠只是其中很微小的部分。采访中,立新村的很多村民并不不知道什么叫精准扶贫,但他们知道,这个水泵和衬砌进水渠,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收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