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云南现“会走路的树叶”专家:为珍稀竹节虫(组图)

2017-05-27 16:18:08|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宇辰

5月24日在云南普洱发现的滇叶䗛。(陶平 摄)

  人民网普洱5月25日电 24日,云南省普洱市小熊猫庄园发现一只长相独特,外形极度酷似树叶的昆虫,该虫近10公分长、5公分宽。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极为珍稀罕见的竹节虫品种——滇叶䗛。

  据发现滇叶䗛的蒋先生介绍,当时他正在酒店房间午休,只听见在同屋酒店阳台玩耍的儿子突然兴奋喊叫他,他起身走到阳台,只见一片绿色的“树叶”掉落在木条板上,并未留意,准备转身进屋继续休息的他再次被儿子叫住。

  蒋先生再一细看,才发现这片“树叶”并不简单,竟然有头有脚,枝节分明,在地上来回爬动。细看,近10公分长、5公分宽的虫体上面有着非常清晰的“叶片脉络”,从正面看上去像树叶的灰白色“背面”,虫体翻转时看到的绿色又不一样,似树叶的翠绿“正面”。单看虫身部分几乎与绿树叶无异,活脱脱一片“会走路的树叶”。而且这只“叶子虫”的翅部是由上下两片“叶子”组成,在下的树叶脉络明显更粗壮许多,是虫的身子部分。此外,这只虫子的“手脚”极为独特,酷似被残食的不规则叶片,与平常见到的虫类大不相同。

  经普洱国家公园管理局专家介绍,这只外形酷似树叶的虫子是极为罕见的滇叶䗛,是一种珍稀的竹节虫品种,现只能在少部分地方才能看到。目前因国内尚无没有对该昆虫的研究和保护,所以大众对其知之甚少。滇叶䗛的外形与新鲜绿树叶高度相似,称得上是自然界的高级别“伪装大师”,若静止不动的话,几乎没有被发现的可能。但即便伪装能力如此强大,滇叶䗛的数量也极为稀少,十分罕见。(虎遵会、毛雪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