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县良田村蝶变记 番石榴“翻”开美丽新画卷

2017-05-29 21:14: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玉国

  番石榴“翻”开美丽新画卷

  ——浦北县良田村蝶变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罗继梅  实习生 黎琼泽 通讯员 吴达立

  5月25日,记者走进浦北县白石水镇良田村,只见道路两旁的田间地头,番石榴一片连着一片,累累果实压枝头。该村2015年成功摘除贫困村帽子,2016年,成功创建广西四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正在创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番石榴,“翻”开了美丽富裕新画卷,见证了一个贫困村的蝶变。

  穷则思变

  良田沃野,五年蝶变,原因在哪?

  “引进优良番石榴,形成番石榴与荔枝种植等多个产业联动发展。”浦北县帮财番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帮财感慨颇深。

  良田村坐落在一片低丘区,水田种稻、坡地种果是村民们的传统耕作模式。“田薄地少,结构单一,收成有限。”白石水镇镇长戴宗局介绍说,201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2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5户735人。

  “穷则思变”虽然是一句老话,却道出了当时良田人的心里话。

  变很迫切,路却难找。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梁帮财自费多方走访,仔细比较。2014年春天,他发现“台湾珍珠”番石榴产业优势明显:当年种植、当年收获、四季开花、常年挂果、市场稳定、收入可观……这个考察结果,让梁帮财信心百倍,他决定引进这一品种,并进行规模种植。他的想法,得到当时驻村第一书记覃金华的认可。

  眼见为实

  可是,让村民们改种番石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荔枝这么好吃,都卖不出去,还种什么番石榴?”这样的议论在村民之间流传。覃金华和梁帮财并不灰心,他们一家一家地动员,还自费分批带领村民们到广东的番石榴基地考察。

  谨慎的村民只相信眼见为实。在看到广东的基地里成片种植的番石榴硕果累累时,很是惊讶,开始心动。

  2014年3月16日,村民梁帮文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下了第一批番石榴树,共1.8亩。

  看到梁帮文的番石榴树长势良好,挂果快,效益明显,陆续有村民加入连片种植的队伍。覃金华和梁帮财请来技术人员,对村里种植的番石榴进行科学管理,并实现了当年挂果,而且市场行情比荔枝还要好。

  示范的成功,激起更多村民种植番石榴的积极性,也取得了良好的效益。2014年,全村番石榴产量1万多公斤,产值6万多元。到了2016年,全村番石榴产量250多万公斤,产值1500多万元。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目前,番石榴产业成了良田村的扶贫攻坚支柱产业。

  示范带动

  5月25日,在良田村的鲜果储藏室,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购果农陆续运送过来的番石榴。仅半天时间,就收购了2500多公斤番石榴,“这还是淡季,如果是旺季,那数量还要翻好几倍哩!”

  村民黄广达2014年跟着合作社种植番石榴后,一年四季都有果摘,每天的收入有两三百元。“两三年下来,有楼房住,有车子开,儿子又快娶媳妇了,挺满意。”黄广达说。

  良田村整村脱贫致富,辐射带动了附近良江村等多个村子甚至多个乡镇发展番石榴种植产业。

  去年以来,良田村145户贫困户中,有135户参与了番石榴种植。目前,帮财合作社番石榴基地已发展成为浦北县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番石榴基地,现有种植面积达1050亩,全年番石榴产量达420万公斤,每年每亩田为农户创造收入1.6万元。

  经济的“翻身”,带动了乡村建设,良田村1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2016年年底,良田村筹措资金700多万元,完成新建基地观光道路2100米,实施绿化、果化道路3000米。道路修通,不仅方便乡亲,也引来了游客,带动了该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大大增强了发展后劲。

  浦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荣志介绍,良田村是县产业扶贫的典范,目前全县已建成产业扶贫示范点29个,覆盖贫困户3679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