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2017-05-29 15:29:5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宇辰

  

  新华网贵阳5月29日电(记者 张朝华)  近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360公司领头承建,将致力于研究大数据安全核心技术和进行产业示范,推动安全大数据共享服务和安全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建设,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标准和产业规范,推动产业发展。

  因涉及网络安全问题,前段时间肆虐全球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事件自然成为发布会上的热点话题。在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时,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实验室主任齐向东表示,这是“冲击波”病毒发生以来最严重也是极具标志性的一个事件,给全球都敲响了警钟。

  他表示,以往谈网络攻击,大部分都是信息泄露、丢钱、电信诈骗或者网站打不开等个人事件,网民甚至有些时候政府也只能是作为围观者,而现在不同了,这种情况下哪怕你的电脑非常安全,没有漏洞,也会被卷进勒索病毒事件里,每个人都可能从看客变成参与者或者叫受害人,政府和企业也难幸免。“这次事件给我们的一个重要警示就是,网络安全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政府服务、社会稳定甚至社会安全。以前这些‘高大上’的话题切切实实已经走进百姓生活。”

  而在当今这个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显得更加重要。“都说大数据好用、管用,但一旦数据不对或者出现问题怎么办?”对于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要想大数据安全,就必须做到边生产边防护。

  沈昌祥认为,大数据是一个有密码保护的可信计算环境,要有可信边界,要有安全可信的保护,更要有管理中心进行安全管理,应该从计算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技术创新,采取主动免疫防护的措施,使正常的逻辑组合不被破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攻击者进不去的效果,即便进去了也拿不到东西,尽管拿到了也看不懂,也改不了。”沈昌祥表示。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