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紫荆》杂志刊发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文章《一点感想 ——写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

2017-05-29 14:04: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周南近影(图片由《紫荆》杂志提供)

1984年,周南向邓小平请示有关中英解决香港问题谈判事项(图片由《紫荆》杂志提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与周南合影。(朱兴柱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郭胜昔):将于6月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香港《紫荆》杂志刊发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的文章,题目是《一点感想——写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文中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是件值得全体炎黄子孙热烈庆祝的大事,是中国近代史、也是世界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迈向祖国全面统一的重要步骤,又是用“一国两制”的新思维以和平方式圆满解决领土问题的一个范例。全文如下:

  一点感想——写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

  文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 周南

  二十年来,香港特区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逐步实施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以之为核心内容的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历经风雨,有效地抗拒了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挑战,实现了持续繁荣稳定,这一切都向世人昭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完全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的,它不但是行得通的,而且已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昔日在西方喧嚣一时的种种“悲观论者”和“唱衰论者”,现已销声匿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组成部分的“一国两制”理论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说明它是富有生命力的,它还将在实现祖国全面统一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作用。它也为以新的思维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树立了榜样,应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还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

  现在大家都赞成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不走样,不变形”。为达此目的,首先要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方针的内涵,“不忘初心”,不忘中央在谋划“一国两制”方针时明确指出的各项基本原则,即:“一国两制”是中央在“一国”的大前提下允许在一些小块地区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港人治港”必须是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港,而不能相反;“高度自治”是中央拥有对香港全面管治权的情况下,按基本法的规定赋予特区的自治权力。为此,必须纠正那种只讲“两制”不讲“一国”的偏差,必须正确处理坚持“一国”原则和保持“两制”差异的关系,正确处理维护中央的管治权力和保证特区高度自治的关系。

  早在1982年初,在中央一次高层会议上就决定了解决香港问题的两点方针,即:(一)必须在1997年全部收回香港地区和在不损害国家主权的前提下,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二)要根据会出乱子的这种可能来安排一切。一个是强调国家主权不容损害,“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另一个是充分估计出乱子的可能并做好应对。这两点论是“不忘初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于香港回归前后的全过程的。

  毋庸讳言,香港社会在向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某些负面的消极的因素。考虑到香港遭受一个半世纪的外国殖民管治,存在这些因素是不足为奇的,问题是要充分认识和面对这一现实,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方针。在中英联合声明签字的同时,小平同志就指出:“应该想到,总会有些人不打算彻底实行这份协议的。”他一再提醒大家:“动乱的因素,捣乱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存在于香港内部,也存在于某些国际势力”,“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没有这种自我安慰的根据”,“要知道,要搞动乱是很容易的,如果出现动乱,如果要把香港变成颠覆大陆社会主义的基地,中央就要干预,不干预就会越搞越大”。基本法中关于保留中央对特区行使管治权的有关内容和第二十三条反颠覆条款,就是在他的关怀下制定的。谈判过程中,他坚持回归后中央必须在香港驻军,除了显示国家主权之外,还由于这对可能出现的动乱起到遏制作用。他坚持要在过渡时期中派驻联合联络机构进驻香港,也是出自同样的考虑。近来许多香港爱国人士认为,在香港陆续出现所谓“占中”和“港独”的闹剧以后,更突显了早日以适当方式实现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必要性。他们还提出有必要落实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有必要促进香港行政主导原则的真正全面贯彻落实,要排除来自不同方面对行政当局依法施政的干扰,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尤其要认真落实青少年接受国史和国情教育的权利,等等。这些主张都是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在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是值得认真考虑的。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少数人搞所谓“港独”的闹剧,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行使了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力,“主动释法”,从而有效地遏制了少数人挑战国家主权的非法行为,对于维护香港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例证。

  瞻望未来,香港发展的前景是十分良好的。中国的和平崛起,已是不可阻挡的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肯定将在本世纪中实现。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首先是香港的机遇。香港特区只要能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又能够全面准确地按照基本法办事,全面准确不走样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特区在未来岁月中肯定会发展得更好,并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谨祝香港的明天更加辉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