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肯尼亚蒙内铁路开通在即 中国交建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7-05-30 10:48: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左五)、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左四)、副总裁陈云(左三)、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左一)及肯交通部副部长姆旺吉(左六)、教育部副部长基普桑(左七)环保局长瓦洪古(左八)等为共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5月29日,在肯尼亚百年来首条新建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即将通车之际,承建方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中国交建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及《蒙内铁路项目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研讨会”,集中发布上述两份报告,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举办的首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发布会后,中肯智库学者就“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中国交建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王新俊 摄)

  此次发布的《中国交建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梳理了2016年中国交建在打造优质工程、保障股东权益、助力员工成长、携手伙伴共赢、共建社区和谐、追求环境可持续等方面的责任实践和成效,以制度措施、数据和案例的形式,实现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是该国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也是未来东非铁路网的龙头,对于促进东非互联互通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达90多页的《蒙内铁路项目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蒙内铁路项目在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中充分考虑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尊重人权,遵守法律法规,符合国际行为规范,落实当地元素,保障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区关系和谐的作用。据统计,全长472公里的蒙内铁路在野生动物园区段长170公里,设计了总长30公里的88座桥梁,动物过桥涵洞达969个。项目建设期间,为肯尼亚创造约4.6万个工作岗位,累计培训当地员工1.8万人。

《蒙内铁路项目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王新俊 摄)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发布仪式上指出,企业在当地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在肯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同心协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拉动了就业,提升了技术水平,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蒙内铁路建设期间,为肯尼亚创造约4.6万个工作岗位,累计培训当地员工1.8万人。 (王新俊 摄)

  中国交建副总裁陈云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交建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回馈社会,主动与利益相关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追求多赢和共享价值。未来的发展中,中国交建将继续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坚持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发展,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为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价值,为中肯友谊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介绍了蒙内铁路项目在坚持品质至上、绿色发展、合作共赢、以人为本、融入社区五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情况,表示中国路桥未来将与相关方一起,努力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获得提升和突破,实现项目对当地社会发展的持续贡献。

  蒙内铁路察沃河特大桥高高的桥洞,是肯最大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内野生动物的重要通道,铁路沿线这样的动物通道还有很多。(王新俊 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刘宁在致辞时说,中国不仅努力实现自身的绿色发展,也在对外投资合作中切实应对环境风险,做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环保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保障。中国交建和中国路桥在蒙内铁路建设中重视环境保护、重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卓越表现,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案例。

中肯智库学者就“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专题研讨。(王新俊 摄)

  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副部长保罗·马林加·姆旺吉表示,超过934家当地水泥、木材生厂商和设备供应商都表示,蒙内铁路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销量增加,超过300家分包商参与了项目建设,数万名当地民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了职业技能和岗位培训,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交建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肯尼亚教育部副部长理查德·贝利奥·基普桑表示,中国交建在项目实施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与全球教育发展目标吻合。通过师徒帮扶、学校培训等途径提升当地劳工技能水平,并为当地学生提供大量实践机会,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肯尼亚环境保护局局长杰弗里·瓦洪古介绍了蒙内铁路项目的环评结果,指出蒙内铁路为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同类项目的设计、实施和负面影响减轻提供了先例。同时,蒙内铁路将减少40%的公路二氧化碳排放,并将降低公路运输相关环境风险的发生概率,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蒙内铁路沿线游牧部落马赛村村长耶利米书·奥勒·塞皮耶在发言中表示,通过中肯双方共同推进铁路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当地人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促进了文化融合。

  发布会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及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5位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专题研讨,为中肯长期合作与共同发展建言献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