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西东村打造何首乌第一村 产业扶贫见成效

2017-05-31 15:14: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村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蕾):中国东部江西省万安县的东村是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村子,去年年底,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32户123人。记者最近在东村采访时了解到,在广东客商的发掘和帮助下,东村依托独特的土壤条件种植中药材何首乌,正全力打造中国何首乌第一村。

图片默认标题

两年前种下的何首乌长势喜人年底即将出土上市。

  端午节前后是种植何首乌的最佳时期,也是江西东村村民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正在田间灌溉何首乌种苗的农户名叫郭洪钢。过去,守着自家几亩水稻收成的他是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广东客商看中东村独特的土壤条件,给村民免费提供何首乌种苗和技术。郭洪钢觉得这是个脱贫的好机会,就在自家田地里满怀信心地种起了何首乌:“我一共种了87.3亩(约5.82公顷),这边还有那边的,都是我的,还有租别人家的(土地),一天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个人在我这田里面做事。稻田是这样,种水稻一亩地也就是赚四五百块钱。我这个一亩地(种何首乌),可以赚三四千块钱。我也当了一回农民老板。”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农户郭洪刚正在浇灌刚刚栽种的何首乌种苗。

  何首乌是一种可以使头发乌黑、筋骨强壮的中药材。相比于种植一年两季的低产水稻,何首乌的种植周期为两年,种植技术相对简单,可以获得更高收益。和郭洪钢一样,现在东村里很多农户都开始种植何首乌。郭厚珍就是其中一位。前几年,家里三个孩子陆续考上了大学,高兴之余老郭也“因学费而致贫”。2014年,跟着村里建立何首乌种植基地的步伐,老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上了何首乌。说起种何首乌和种水稻所获得收入的差距,老郭在自家地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一亩地(约0.066公顷)来计算,一亩地的何首乌大概能卖13000块钱,一亩地的水稻除了成本就是1200块钱,种一亩地的何首乌就相当于种十年水稻的利润。”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农户郭厚珍在自家的何首乌地里采挖了一颗何首乌。

  老郭家地里的何首乌已经种了一年半,前几天他挖了一颗称重检测,足足九两的何首乌,其药用价值是国家中药材药用评定标准的三倍。为什么在东村可以种植出优质的何首乌?广东客商林嘉伟说:“我们2014年的时候为了选择优质的土地种植药材,经过几个省的考察,到江西东村的时候,听当地的人说这边的土是富硒土。检测结果让我们非常惊喜,这边的土壤含有的硒元素非常高,含有硒元素的土地,种出来的药材可以在保障原有药材药用价值的情况下,提高抗氧化、抗衰老、抗辐射、提高免疫力功能。我们刚来到东村的时候,发现大量的土地都是荒废的,因为他们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这么好的土地没人耕种,所以我们就决定在东村这片土地开展何首乌药材种植了。”

图片默认标题

种植一年半的何首乌在农户精心管护下品相良好。

  目前,东村的何首乌种植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2015年,东村成立康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吸纳45户农户入社,以县里的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户2200元,还有部分农户以土地入股,按600元每亩作为入股金,发放股权证,按股分红,不承担经营风险。东村支部书记郭益煌作为村里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带路者,见证了东村的转变。

图片默认标题

何首乌在端午节前后种植最佳,农户们在东村何首乌基地辛勤劳作。

  郭益煌说:“当时的出发点是用种中药材的方式取代种稻田。2014年是他们公司带头请我们本地的农民去干活,种了一年后就学了很多技术,也知道怎么种,2015年我们村里面自己先尝试一下,种了大概是一百多亩(约6.66公顷)。今年村庄整治拆出来的空闲地绝大部分都种上了何首乌,而且统一管理,在我们和合作社(技术人员)双方努力下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村支部书记郭益煌在何首乌基地一边劳作一边部署村庄整治工作。

  在东村,何首乌产业扶贫基地的栽种、日常管护优先聘请贫困户作业,日结工资80到120元。东村妇女事务负责人高华萱在村委会的工作之余,还当起了东村的“劳务经纪人”。当村里哪个产业基地需要零工时,她就把闲散的劳动力资源集合起来,大家一起去。过去两年间,经她介绍的零工,获得的劳动报酬将近40万元。这几天正是何首乌种植季,高华萱正带领着她的团队在田间种苗。她说:“就是给老板介绍人过来,要多少人给他请多少人过来。 我也跟着她们一起干活,到了下午就给她们计时,记零工数。现在除了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业余的时间就去给老板打工,蔬菜基地、药材基地、村庄整治啊,什么地方需要都可以去工作一下,村民等于说是做了两份工,甚至有时是三份四份工,已经是新型农民了,赚得工资不比在外面打工的少。”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村委会妇女主任高华萱带领着东村妇女栽种何首乌种苗。

  2017年,东村的康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计划继续扩大何首乌种植面积,使村里的何首乌总种植面积达到33公顷。同时,为了缓和高产何首乌面对市场价格波动时可能面临的压力,进一步保障农户利益,今年三月,村里开始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对新鲜出土的何首乌进行粗加工。简单的粗加工大大延长了何首乌保鲜时间。东村村支书郭益煌说,今年八月,东村种植的第一批何首乌即将上市:“我有信心利用我们的荒土地、空闲地、空闲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我们这个合作社里面来,靠勤劳去致富,把我们东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何首乌第一村。”

图片默认标题

东村何首乌加工厂正在建设中。

  现在的东村,放眼望去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平坦整洁的乡间小路,鱼塘、稻田、特色产业种植园点缀着村里的每一处空地。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全然不见三年前那个贫困村的踪影。记者在东村生活一个月,每天都能感受到东村村民的勤劳,以及他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