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从运输腹地到出口前沿:青海搭乘中欧班列的全球旅程

2017-05-31 17:2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依托“一带一路”开展贸易的青海羊绒集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2016年9月8日,青藏高原上的首趟中欧班列搭载着44节车厢的青海特色货品从西宁开往比利时安特卫普,开启了其欧洲之旅,也加速了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走向世界的“一带一路”之旅。

  青海省资源丰富,羊毛绒制品、民族服饰、坯绸等特色自产产品一直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近两年,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青海省特色产品越来越多地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欢迎,出口比重和质量都不断提高,商品种类也从初级商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青海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王利民介绍说:“2016年我们青海省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贸易总额达到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贸易额的增长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热情,也让外贸出口周期、运输成本等一系列问题更加凸显。长久以来,由于青海省的货物运输途径主要采用海运,货物需经内陆运输至港口,再运往世界各地。在运输周期、品种上竞争优势无法凸显。青藏高原上的首趟中欧班列从青海西宁出发,经甘肃,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全程9838公里,历时12天,相比传统海运时间缩短约40多天。这不仅为当地外贸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也为青海省打开了通往欧洲的前沿道路。

  青海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王利民介绍说:“中欧班列开通后我们青海省边境贸易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我们青海省与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贸易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由原来对外贸易的腹地逐渐变成了前沿阵地,实现了历史性的角色转换。”

  首趟中欧班列的主要“乘客”——青海省喜马拉雅家居有限公司通过中欧班列运送了42车厢整装式地毯。以往货物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输,运到欧洲要一两个月,还要经历捆装、拆检等诸多程序。反复捆装拆装对产品品质造成较大影响,长期运输则在供货周期上成为竞争短板。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满足了企业的国际货物运输需求,更促进了企业的交互式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郎明海:“中欧班列”为企业提升了竞争力

  喜马拉雅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明海说:“我们过去由于内陆的运输这一段走海运是劣势,现在走铁路比他们(海运)还要有优势。二是方便,现在有‘一带一路’,铁路集装箱直接拉到我们厂里来装货,我们就直接装货,不用绳子绑(货物)了,不用来回装货,也保护了货物的质量。因为我们自己有洗毛厂(要)进口一些原(羊)毛,通常以往我们是通过海运运过来大概一个月多的时间,现在我们就想通过‘一带一路’运回来,这样就是出去的有地毯,回来的有羊毛。这样就可以做到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因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出现,让我们的产品在交货期上有了很大的竞争力,满足了更大的市场需求,经过‘一带一路’出口的货物增加更加需要中欧班列运输,交互促进。”

  在中欧班列带来的前沿效应下,青海省特色产业发展与国际市场实现了更为紧密的联系,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链向产业链高端增值发展。对于为青海省贡献了一半以上经济指数的省会城市西宁来说,“一带一路”战略为西宁带来的不仅仅是贸易伙伴的增加,还有贸易结构的转变。西宁市商务局外资外贸合作处处长罗永东说:“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前,我们和54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提出之后就到了64个,今年一季度对外贸易额增加了30%以上。贸易伙伴国增加了,贸易多元化增加了,贸易额也就增加了。”

  聚居在青海省循化县的撒拉族与土库曼斯坦同宗同源,在语言交流、生活习惯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起家于循化县的青海羊绒集团就将合作的目光投向了羊毛资源丰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的土库曼斯坦。目前,该集团已与土库曼斯坦地毯部签订了洗净羊毛进口协议,投资额上百万美元的洗羊毛厂也在兴建当中。

  青海省绒业集团副总经理韩文祥介绍说:“洗毛厂6月开始到明年6月,完成厂房建设、设计规划,之后试生产三个月。(未来)通过这个平台把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羊毛拿来洗。很重要一点的是政策引导,政府对企业有很好的指导,政府搭建平台,有效建立机制。我们在(‘一带一路’)大的背景下,借助这个平台,我们要抓住机会,一定要有好的规划,但也要慎重考虑,不能盲目。”

  近年来,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圆桌会议、“藏毯展”等平台,青海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机制已基本成型。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走向贸易全球化的通道正在逐步拓宽。今年,青海特色产品国际营销网络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逐步形成,青海省的全球贸易之旅也将随着中欧班列的频频启程进入“加速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