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加快农产品转化加工 提高综合效益

2017-06-01 22:36:50|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针对鲜活农产品的销售和附加值低的问题,江西加快推进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研制开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拳头产品,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的综合效益。

  在宜春市袁州区的蓝玉有机农业公司,2000多亩蓝莓进入丰产期,预计今年总产量100多万公斤。公司负责人易红萍告诉记者,蓝莓鲜果采摘后容易腐烂、不耐贮运,残次果的比例也比较高。

  易红萍算了笔账,没有经过加工的果子容易坏,坏了就得扔,每次要扔30%到40%,是比较大的。

  为减少损失,前些年,易红萍将选后的果子用土法酿制成蓝莓酒出售。但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和产能的增加,土法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转机出现在2015年,江西实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贴政策,公司通过项目扶持建起了冷库和加工车间,开发出果酒、果酱、果汁饮料、酵素等多种蓝莓深加工产品。

  易红萍告诉记者:“通过这种转换,把这些不适合鲜果销售的蓝莓转化成更高效益的产品出来,通过加工以后的增值可以放大到2到3倍,如果说科技含量更高,我们甚至可以扩大到10倍。”

  在江西,像蓝莓一样因为市时间集中,容易滞销而造成积压腐烂的鲜活农产品还有很多,全省农产品加工率也仅仅达到54%,附加值并不高。为改变这一现状,江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出了一套“抓加工、育龙头、创品牌、拓功能、建园区”的组合拳,连续几年出台农产品加工贷款贴息、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等扶持政策,重点发展乳品、肉类、粮油、果品、蔬菜五大加工业。得益于省里财税、金融、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扶持,今年萍乡甘源食品公司新开发了豆果、坚果、花生等系列产品,全自动休闲食品生产线的日产能达到6万箱。

  甘源食品公司执行董事严海雁介绍:“通过开发区和农业局帮我们引导了贴息贷款这个项目,我们就对所有的生产线进行了一个自动化的升级,一个产品质量有保障了,再一个产能也出来了,我们产能提高了50%。”

  目前,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已逐步覆盖所有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3250亿元。按照规划,江西将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品牌影响力强、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00家,产值达到6000亿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