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德国发表演讲:中德要做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

2017-06-02 07:13: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李克强表示,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中德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中欧创新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三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三年来,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三方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2+2”合作模式等迈出坚实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李克强表示,“创新实际上是为中德关系装上了新的引擎。我们还是应该以创新为引领来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中德创新合作不止于科技,不止于基础研究,不止于教育领域,更多的可能会表现在我们企业之间合作,通过市场的合作。”

  李克强说,下个月,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德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中方愿同德方打造更紧密的创新伙伴关系,加强战略引领,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快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和倡议的对接和协同,推出更多示范性项目,共享重大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李克强表示,“我们面对的这一样一个变化的世界,多样化需求的世界。我们需要以市场为导向,需要让我们的合作更多的产生力量,在市场当中形成竞争力。而且中德有互补性,我刚才讲了,你们已经处在高端了,我们是中高端,我们有巨大的市场,你们有先进的科技。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对中德双方,对全球,包括我们联合开展第三方市场的开拓都有重要的意义。”

  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我们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众多,中国有数十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中方愿同德方成立中小企业合作政府层面的机制,推动形成网络式、集群式合作。他说,“新成长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他对新增劳动力创造的岗位是最主要的。那它怎么样使岗位创造出来?还是需要创新。我希望中德双方在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强化,那么就要以创新为纽带。既然是给创新创造条件,给中小企业的合作提供环境,那么我们必须有一个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营商贸易环境。”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德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要营造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推进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为两国创新合作营造更加便利、公平的环境。在创新合作中,中方严格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不要求强制转让技术,欢迎德国企业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去年德中贸易达到1700亿欧元,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相互投资不断增长。德方赞赏中方不断放宽公平市场准入,着力保护知识产权,愿同中方打造创新政策平台,对接创新和高科技发展战略,促进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重点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深化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合作,推进两国学历互认,促成更多企业直接参与的应用性项目,扩大德中创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参与度。

  来自中德两国企业、科技、学术界人士约5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