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德如何打造“黄金搭档”?关键抓住一个词儿!

2017-06-02 18:42: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柏林举行的“中德论坛——共塑创新”上发表演讲,题为《做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演讲全文四千余字,“创新”一词出现了近六十次,足见“创新”合作在中德未来关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走过45年风风雨雨,中德打造下一个黄金45年,或许关键就在“创新合作”四个字。

  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

  我们已经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入口,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其中,智能制造作为新产业变革的核心,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无论是提出“工业4.0”战略的德国,还是积极倡导工业互联网的美国,都聚焦智能制造,以此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

  这样的机遇,中国同样敏锐地感知并且抓住了。“中国制造201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中国正将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以此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可以说,在新一轮产业变革面前,中德面临相似的机遇与挑战,拥有共同语言和合作领域。正因为此,李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未来,中德除了传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外,将“德国制造”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工匠精神与“中国制造”的市场、人力、资本对接,进行创新合作的升级,是推动中德全方位合作升级的主要抓手。

  创新合作的“中国方案”

  从中德共建佛山机器人学院、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到博世与万和联手共同开拓全球热水器市场,中德近几年在创新合作方面已经结出了不少硕果。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又从五个方面,为中德下一步的创新合作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五个方面分别是:加强战略引领,握牢创新合作的“方向盘”;突出市场导向,明确创新合作的“路线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重塑创新合作的“生态圈”;营造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挂上创新合作的“加速挡”;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为中德创新合作添加“助燃剂”。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五位一体的合作蓝图,既有方向性的规划,又有具体的合作政策,也有相关的保障支撑,为中德下一步的创新合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如果能有效落实,这份方案将为中德双方的创新合作培育更加肥沃的土壤,给双方带来更多的机遇。

  创新合作的务实态度

  中德由于国情、制度、历史文化的不同,在双边关系发展与经贸合作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矛盾与磨擦。比如,德国曾坚持的“价值观外交”就给中德关系制造了波澜。好在双方领导人一直用务实的态度来处理问题,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健。因此,中德在落实未来的合作蓝图时,仍然需要这种务实的态度,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减少不必要的疑虑与担心。

  值得关注的是,默克尔总理这次向李克强总理再次表明了德国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的态度。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由于部分成员不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议定书第15条允许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但明确写明这一做法要在中国入世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终止。然而,欧洲议会去年5月通过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试图继续按照“替代国”做法对中国商品进行双反调查,其背后正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德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支持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对欧盟破除对中国的戒心与疑虑,无疑有积极意义。一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德、中欧之间的创新合作与关系发展,也将扫清一个主要的障碍。

  贸易保护带不来经济的增长,也实现不了贸易的平衡。李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通过相互开放市场、扩大贸易规模,在发展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其意正在于此,释放的是促进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息。(盛玉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