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李克强访德推动中德关系在稳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层楼

2017-06-02 11:1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法媒:李克强访德推动中德关系在稳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层楼

李克强总理1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国际在线专稿:5月31日至6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总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并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中德双方就拓展和充实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并签署了多份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法国《欧洲时报》6月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李克强出访德国推动中德关系在稳固合作基石上“更上层楼”,行稳致远的两国关系将惠及未来世界。

  文章称,在李克强启程访德前夕,德国和中国媒体普遍看好此次访问成果。中国有媒体称,中德关系经过45年发展,已站上新起点。未来,中德作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大国,势必将立足各自国情、顺应世界潮流、创新合作理念,打造中德合作“升级版”;德媒甚至“预感”,一个“中欧共同体”时代即将来临。

  众所周知,中德双方具有极高共识的“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发展战略对接,也通过“中德论坛—共塑创新”推进新的一大步。中德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在德国以及欧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文章指出,时隔3年,这是李克强任中国总理后第三次访问德国。默克尔任内曾九次访华并于去年赴华出席G20峰会,创下西方在任领导人访华次数之最。中德关系称得上是厚积薄发的大国交往典范,因此当中国总理提出“以中德关系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共同为地区和世界注入稳定、合作、发展的积极信号”时,世人不会将其视为一句空泛的外交辞令。

  2014年,中国与德国两个全球性贸易和制造大国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定位不仅在整个中国外交关系序列中相当靠前,而且是西方大国中最高的,也是“非周边”国家中最高的双边关系定位。“全方位”指比“全面”还要多维、立体的关系与合作领域。除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中德之间还有多边公共外交、人民往来交流等领域的伙伴关系,在两国总理最新年度会晤中均有明确而具体的表述。

  文章表示,中国和德国因共同利益可建立牢固可靠的关系:经济方面,中德两大出口国各自优势领域不同,互为对方重要的海外市场;同为顺差国又在诸多全球经济治理议题上容易做到共同进退。政治方面,与中国走近可以提升德国在欧洲和全球的影响力;德国支持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发展关系,随着德国在欧洲内部地位的凸显,中德关系也就具有更多地区内涵,默克尔就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中国帮助欧洲渡过欧债危机的感谢,并高度赞赏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的立场。

  这对“可靠的合作伙伴”在创造价值上志趣相投,都视制造业的创新为命脉。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和不断升级的品质要求为德国高科技、高质量产品提供了市场空间,并成为德国“工业4.0”布局智能化生产的重要基地。中方则重视德国稳健的路径,在德投资不断增加的同时,系统学习德国职业培训模式,融会颠覆与延续两种创新模式。这让双方在市场开放和创新领域的合作也日益紧密。

  站在如此稳固的基石上,中德以“共塑创新”开拓规划“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前景空间,行稳致远的不仅是两国关系,还将惠及未来世界。(聂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