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绍兴踏上“海上丝路”文化之旅,“盛世号”邮轮上将演绎“绍兴故事”……

2017-06-03 09:07: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15日在北京举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成为绍兴人民关注的焦点。

  日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盛世号”邮轮将于本月21日启航,在主办方公布的首航文化艺术演出团队中,绍兴作为我国的7支表演队伍之一,担当“丝路·秀”主题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盛世号”邮轮“海上丝路”首航演出的我国7支队伍,仅有两支是来自地级市,分别是绍兴市和延安市。

  “这是世界对文化名城绍兴的肯定和期冀,也是绍兴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一个良机。”绍兴市外侨办主任邓大庆说,这更是一次代表国家荣誉的演出,如何在世界观众面前讲好绍兴故事,传播绍兴文化,成为努力的目标。

  “盛世号”邮轮怎么走?

图片来自网络

  “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嘉年华集团主办,活动将在沿“海上丝路”航线航行的“盛世号”邮轮上展开。

  据介绍,“盛世号”邮轮上的7000余名乘客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于5月21日从意大利启航,历时37天,达到终点——中国厦门,其间途经希腊、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让游客体验古丝绸之路绵延万里的文化与历史。

  在邮轮航行中,中国的演出团队将围绕“丝路·缘”“丝路·乐”“丝路·舞”“丝路·秀”“丝路·味”“丝路·画”和“丝路·歌”等七大主题,分别从与“丝路”有关的故事、音乐、舞蹈、美食等方面演绎中国文化元素。 

  由我市承担的“丝路·秀”主题,将以丝绸、青瓷、书法、越剧为主要展现元素,采用声、乐、舞等形式串联成一台时长40分钟的演出。根据安排,我市代表团一行20人,将于6月12日~16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至马来西亚槟城段航行的“盛世号”上进行表演。

  “绍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有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和艺术,如越剧、书法,深受国际友好人士喜爱,很适合在本次文化交流之旅中展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博士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她告诉记者,选择延安和绍兴两个地级市的节目,分别从历史与现代两个维度,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传承。

  “绍兴故事”讲了啥?

  5月11日晚,绍兴市文化中心剧场,当《采茶舞曲》轻快的曲调响起时,演职人员上台谢幕,台下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我市演出团在登船前的一次重要彩排,至此,历时数月策划编排而成的“盛世号绍兴故事”专场演出,框架已经初步确立。

  “这是一次国家荣誉的演出,从年初接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任务后,绍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和文艺工作者进行研讨创作,节目的形式和内容几易其稿。”担纲本次演出团导演的罗治林表示,绍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怎样用浓缩的艺术展现精华,关系到本次演出最终呈现出的效果。目前,节目已经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出的“讲好故事,精彩表演”的要求越来越近。

  “要在40分钟的时间里讲一个绍兴的丝绸故事,展现多个传统文化意象,还要用尽可能生动的艺术语言,让世界观众们都能领略到绍兴的文化和魅力,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彩排结束时,执行导演、绍兴市音乐舞蹈家协会顾问王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容易”。

  根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安排,我市将在专场演出中承担“秀”这个主题的表演,其中青瓷和丝绸是指定表演元素。为了做好这一“命题作文”,同时尽可能多地展现绍兴独特的文化艺术,策划组将整场演出分为“序·丝路之源”“丝路江南·绸”“丝路江南·曲”“丝路江南·瓷”“丝路江南·墨”“尾声·丝路江南·恋歌”等6个篇章进行展现。第一幕“绸”以绍兴艺术学校带来的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法,以蚕吃桑、蚕吐丝的意象,展现丝路的起源;尾声部分通过对小提琴《梁祝》的歌舞演绎,展现破茧成蝶、飞过沧海的升华意境。

  王莉告诉记者,在具体的节目编排上,整台演出也一改传统的表演形式,重点表现在“绸”和“瓷”篇上,除了由绍兴艺术学校学生带来的舞蹈外,还对表现形式进行了特别的加工与丰富,如:“绸”篇里,加入了丝绸从布到衣的“成衣秀”;“瓷”篇里,则是在开头部分用青瓷制作的编钟,轻轻敲击出《茉莉花》的主旋律,展现瓷器艺术魅力。

  “由于是在国际舞台上演出,我们对每一幕的音乐、舞美等都是从细节去抠的,很多元素的选取,也是为了尽可能让国际友人产生共鸣。”罗治林告诉记者,如选取《茉莉花》与《梁祝》,是因为这两首曲子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很高,不需要过多诠释,就能让国际友人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

  “好故事”怎样讲好?

  没有主持人,没有太多的旁白讲解,而是采用大量的互动环节,拉近台上台下的距离,传播绍兴的文化,这是这台演出策划的又一个重点。

  据了解,在40分钟的演出里,台上台下将形成多次互动。如“丝路江南·绸”中,展现丝绸之美的模特将从台下走到台上,在光影变幻中,将丝绸从丝到布,由布成衣的过程展现出来;在“丝路江南·曲”中,我市著名越剧演员张琳和谢小将从观众席中边走边唱,演绎越剧名段《十八相送》。

  而在“丝路江南·墨”篇章中,由绍兴书法研究所所长、绍兴书协副主席王志刚现场书写的“水墨江南”,作品将赠送给现场观众。此外,演出结束后,王志刚还将现场创作若干书法作品,送给邮轮上的嘉宾。

  “我们的演出是为了传播文化,增进交流,我们希望在演出的同时,展现出绍兴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在世界舞台上打响绍兴品牌。”罗治林说,正因如此,在尾声部分,舞蹈演员们将带着由真丝做成的翅膀翩翩起舞,背景屏幕上会展现出蝴蝶飞跃沧海的场景,表达我们与世界各国一起走过古老的历史,在新的时期再度携手合作的愿望。

  ■新闻附件

  “一带一路”上的绍兴努力

  作为丝路江南典型代表的绍兴,我市近年来不断通过文化交流,开展“文化之旅”,展现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据绍兴市外侨办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友城数量已达45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就达30个。为加快我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的全面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我市发展的友好城市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如今年初,我市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布尔加斯市签署了缔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的协议书,与塞尔维亚共和国苏博蒂察市签署了开展友好合作的协议书,将在经贸、文教科技及旅游等领域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并共同朝着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方向努力。

  “文化实力的输出,将大大提升绍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从而为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邓大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搭载“盛世号”讲述“绍兴故事”的契机,为我市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架起更为宽广的国际合作桥梁。(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王薇 照片由绍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