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界热评李克强的演讲 对中欧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2017-06-03 09:2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对于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欧盟各界反应强烈,认为这个讲话重在向欧方解疑释惑,有利于增强中欧经贸合作的信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关系。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时表示,他此访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他在讲话中引用大量数据,并且多次采用形象的比喻,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现场聆听演讲的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对记者说,李克强的讲话非常风趣,很吸引人,也非常坦率。他对李总理在讲话中提到鼓掌需要双手的说法印象深刻。他说,如同鼓掌需要双手一样,要进一步推动欧中关系向前发展,也需要欧中双方共同努力。鲁乙己强调:“有时我们看到一些欧洲人有许多抱怨,知道产生了一些问题,但问题的关键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中国市场现在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对中国人来说也有难处,不仅仅对外国人来说有难处。如果你想留在中国市场,你就需要投资。我认为这是欧洲人应该明白的一点。”

  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中欧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鲁乙己对这一点也深有同感。鲁乙己说:“我非常喜欢李总理说要遵循规则,包括WTO规则,我们应该遵循它们。对欧盟方面来说,明白遵循WTO规则这一点很重要。”

  参加中欧工商峰会的欧中贸易协会主席夏旭衡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夏旭衡说:“我不想再重复大家说过的话,但我确信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强大。众说周知,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中国彼此需要对方,因此我确信有很多机遇将增进我们之间的合作。”

  他认为,正在谈判中的欧中投资协定将为双方提供新的和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这将有利于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另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提供大量的商业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投资的优先选项,并进而创造在金融、专业服务、农业、环保、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商业机遇。夏旭衡说:“我想强调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是有保障的,并且创造了就业机会。我还对李克强总理今天上午在发言中的话语很感兴趣,他提到有很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欧洲旅游,这也意味着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很多的利润。我们也不应该忘记这一点。”

  欧洲学院华人教授、中欧关系项目主任门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受移民问题困扰,以及欧盟一直没有消化东扩以后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欧盟内部面临着许多需要整合和改革的问题,并因此对中国的强大产生疑虑。

  门镜说:“中欧关系在这些年来,尤其在经贸领域一直在不断地升化和发展,但同时因为欧洲经济发展的速度减缓,而且内部面临的问题逐渐增加,那么面对中国日益强大,欧盟其实存在着很多疑虑。尤其是在中欧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欧盟也有很多的担心。这次李总理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排除欧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疑虑和担忧。”

  她说,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了中欧之间的贸易不但要实现自由贸易,而且也要做到公平贸易,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另外,中国的市场是在逐步开放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市场环境是逐渐改善的。她还说,欧盟提交的许多研究报告都提到近几年中国的投资环境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李总理举例说,德国对中国的投资去年增加了70%以上,这一个例子就有力地说明中国市场对欧盟的投资者依然非常有吸引力。

  门镜认为,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促进中欧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门镜说:“从我这几天参加会议所听到的说法,我觉得特朗普宣布美国不执行《巴黎协定》的决定让欧洲人非常地失望,所以他们现在对中国的期望反而更加高,和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在未来可能会得到更进一步地加强和和深化。”

  她总结说,面对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很多挑战,面对国际关系存在的不确定性,中国和欧盟的经济合作一直都在不断地深化和稳定地发展。李总理的讲话为中欧经贸合作增强了信心,有利于双方能够进一步发掘潜力,扩大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使双方得到提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