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切为了更方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6-03 14:40:21|来源:光明网|编辑:王涛

  【放管服:让政府治理更有温情】

  一切为了更方便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严红枫 张桂芬

  编者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努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办事创业环境。“放管服”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今天,本报深度聚焦浙江、广东惠州、湖北武汉等地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大力转变政府职能的做法和成效,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上门探视、签字确认,5分钟内,一对退休夫妇在浙江衢州的家里完成了领取退休工资资格认证。

  “太谢谢你们了,算起来你们已经连续5年上门为我们夫妻俩办理这个事,免去了我们两地跑的麻烦,省钱又省力。”77岁的廖开道老人拉着衢州市柯城区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手一再道谢。

  

  浙江金华,邮政速递员工在办理业务。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每日的快递送达1000余件。龚献明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廖开道、蓝水香夫妇是江西省德兴市农垦厂的退休工人。2009年,蓝水香在江西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后,命算是保住了,可她从此卧床不起,成了植物人。为更好地照顾老伴,廖开道带夫人回到了衢州老家。然而,麻烦随之而来。

  廖开道介绍,夫妻俩是在江西办理的退休,工资也由江西发放。回到浙江后,因当时江西未开通网上认证工作,他每年需要往返两地进行退休金领取资格认证。一到5月份,廖开道就先到医院开好老伴儿的医疗证明,接着跑去江西盖章,再到经办社保机构办理认证手续。“前几年,我都要事先和江西那边联系好,约定时间,再叫子女请好假,这一天老伴就交给她们照顾。我自己一大早从衢州坐大巴车到江西,顺利的话,夜里能赶回家。”廖开道感慨,以前开这个证明那个证明,跑好几次,这几年由柯城区社保局上门代办,连表格都帮寄到江西去,真是太贴心了。

  去年12月,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分两批梳理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截至3月底,省级单位958项;设区市本级平均1002项,县(市、区)平均862项。曾经跑断腿、磨破嘴,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直在路上”的局面已经被彻底打破。

  “‘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最多跑一次”来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用“最多跑一次”来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检查、一次到位”的监管机制;用“最多跑一次”来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最终目的,是浙江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

  5月17日,王女士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她只需要向一个窗口递交材料,花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没想到这么顺利,只要跑一个窗口!”王女士感到很惊喜,她说一个月前办理同样的手续,她至少要向国土、地税、住建三个部门提供三套材料,跑三个窗口,花费半天时间。

  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分离受理和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综合窗口,衢州市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次告知、一网流转、一次办结”。如今,35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的“综合窗口”承担了原涉及各部门共100人的受理职责。

  承诺“最多跑一次”的事项都做到了吗?还有哪些堵点、痛点?日前,杭州市西湖区29位局长集体出动:他们中或以工作人员身份办理本部门窗口业务;或以办事群众身份,到其他部门柜台进行实地体验,敞开“家门”,带着问题来挑刺,促使改革落到实处。

  除了组织亲身“体验团”,还筑起了督察“防火墙”。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最近,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正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专项督察,在关键领域深入查找关键问题。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并将督察结果进行排名通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地。”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改革的评判标准,就是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全省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

  据了解,2017年底,浙江要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切,为了更方便。这场深层次改革正不断激发出各级政府自我革新、追求卓越的勇气。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3日 05版)

  (原标题:一切为了更方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