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黎协定》很坏?法国给白宫“改作业”

2017-06-04 07:18:46|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美国白宫1日发布一段指责《巴黎协定》的视频后,法国外交部2日罕见地发布一部相似的短片,像老师给学生改作业那样一一反驳美方说法。

  白宫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巴黎协定》对美国人来说是一笔坏交易”,附上的视频称,这一旨在应对气候变化、有将近200个缔约方的国际协定“破坏”美国的竞争力和就业,是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谈判糟糕”的结果,“成果寥寥”。

  法国外交部则在“推特”上回应道:“我们看到白宫关于《巴黎协定》的视频。我们不认同——所以我们进行了修改。”这条“推文”附上的短片与白宫的版本格式相同,包括背景、字体、图像和配乐,但对美方的说法进行了“红笔批改”。

  例如,法方视频指出,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和科技巨擘微软公司等美国大企业“不认同”《巴黎协定》将“破坏”美国就业,并援引美国知名高校麻省理工学院的结论呼吁遏制温室气体排放。

  法方“推文”还用了“推特”热门话题标签“让地球再次伟大”。这个标签针对的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常用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则视频专门用了英语。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法国以推崇使用法语而著称,法国领导人即便英语流利,迫于压力,在公开场合也只能说法语。不过,现年39岁的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重视说英语,希望以此争取更多国际支持。

  马克龙1日便发布一则英法双语视频,批评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他还邀请为特朗普的决定感到沮丧的美国科学家、商人和公民来法国,一同致力于化解气候危机,“他们会觉得法国是第二故乡”。

  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2日访问巴黎,与马克龙会晤并在爱丽舍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布隆伯格表示,他发起的美国城市、州和企业联盟将与法方合作,共同维护《巴黎协定》。“美国政府或许已经退出这份协议,但美国人民依旧坚持承诺,我们将达到我们的目标。”

  布隆伯格当天承诺,他将筹集1500万美元,捐给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管机构,以替代可能被特朗普政府砍掉的美方出资。(胡若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