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建交25年 中哈关系硕果累累

2017-06-05 23:09:31|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使双方在25年双边发展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

  张汉晖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哈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确立了双方发展的大方向。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成功对接。中哈关系的发展及双方的合作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汉晖:所以说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对中哈关系的推动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总结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同时对未来中哈关系的发展做出总体的规划和设计。

  中哈合作 意义重大造福人民

  张汉晖说,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意义重大。中哈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有诸多大项目正呼之欲出,今年又恰逢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旅游年。哈萨克斯坦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都非常期待。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汉晖:双方的合作关系到两国共同的发展,所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推动下,我们双方要切实地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和共识,要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路线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首次扩员 上合迎来发展新阶段

  谈到将要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张汉晖说,上海合作组织从2001年成立以来将首次扩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后,上海合作组织无论从整体实力,涵盖区域,还是所呈现的合作态势都将和以往不同。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汉晖:如果是原来的六个成员国,我们只涉及到“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两个国家进来以后我们又拓展到“一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涵盖了“一带一路”。

  上合反恐 国际合作任重道远

  上合组织的一大职能体现在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张汉晖表示,目前上合框架下的反恐合作还面临很多挑战,各方法律的协调和信息的共享是解决问题的必要途径。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汉晖:我们要看到反恐不是一个两个国家的事情,这是全球的事情,同时中国出于一个大国和邻国的责任道义和义务,我们向有关国家每年都提供大量的警员、军员用于反恐,因为各国反恐实力的提高是我们上合组织整体反恐实力的提高,这也是我们中国通过国际合作和地区合作推动反恐的一个重要贡献,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反恐的一个重要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