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就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达成共识

2017-06-05 18:05: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何凌飞):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近200余名代表与会,共商“一带一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议题。与会代表还在大会期间就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的筹建达成了共识。

  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融合”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中国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转型升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大会上表示,大会主题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理念,以及“一带一路”重大构想高度契合:“面向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为交通运输建设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这次大会‘创新引领·绿色融合’的主题与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理念不能高度契合,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的互联互通,共商、共享、共建的构想高度一致,也体现了各国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多学科的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安全、绿色、高校、舒适、便捷的现代运输体系的发展趋势。”

  近五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在规模、结构和质量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突破2万公里;公路里程达到46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突破13万公里,高速铁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以及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中国交通领域的多项关键技术目前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已系统掌握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特大桥梁、特长隧道、航空安全、深水筑港、饱和潜水等成套技术,跨海集群工程、山区大型桥梁隧道、离岸深水港建设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港珠澳大桥、洋山港集装箱码头、长江港深水航道治理等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交通工程,国产大型客机、电动汽车、特种船舶,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和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他坦言,对比国际先进技术,中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与国际一流水准也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新形势,中国将大力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我们将着眼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发展和新兴城镇化、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着力补齐短板,提升运输服务的协同性和均等化发展,我们将更加注重提高交通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绿色、低碳、集约发展水平,同时适应国际发展新环境和‘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提高国际通道保障能力和互联互通水平,有效支撑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正如这位中国官员所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加强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十分必要。在本次大会期间,有关与会代表就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达成了共识。根据初步意向,联盟将在今年11月世界道路大会举办期间正式成立。马来西亚公共工程部工程局局长利姆在大会上宣读了相关倡议:“联盟将倡导针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推动沿线各国和相关部门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加强交通运输科技合作,创造条件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平台,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交通运输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中国交通运输标准、技术、服务和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必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认为,该联盟的成立,也将助力中国交通领域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进一步“走出去”,“我们这个联盟还有一个使命,就是把中国的标准和技术,通过这个联盟向世界各国进行推广,能够助力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