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换届全过程

2017-06-05 21:38:29|来源:华龙网|编辑:靳松

  

  合川区钓鱼城街道花滩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换届选举投票。(合川区委组织部供图)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庆市38个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已圆满结束。此次换届,市委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过程,突出党的领导和组织把关作用,严把人选政治关和廉洁关,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历、在基层一线奉献作为、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历练的干部。各区县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把换届季作为未来发展的思考季、全面工作的检验季、继续前进的推进季”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换出了好思路、选出了好班子、抓出了好风气、形成了好生态,整个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重庆市合川区领导班子换届的做法经验进行了报道。

  从严落实责任

  确保风清气正

  据合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严格执行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分区级领导、镇街和区级部门干部、村(社区)干部三类,制定了“三个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从区到村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严肃换届纪律责任书和公开承诺书,向各镇街、区级部门发放严肃换届纪律的文件选编、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3200余套,确保人人知责明责守责。

  合川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还联合组建4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区“三会”召开期间,采取现场督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换届风气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回督导,始终保持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高压态势。

  合川区狠抓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风清气正,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按照中央关于“换届工作必须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要求,重庆市认真研究制定考察工作实施细则,将换届考察细化为10个环节、50个步骤,形成11万字的《换届考察工作手册》,编印《换届工作流程图》,确保程序严密严谨。

  市委与各区县党委签订责任书,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直接责任以及人大、政协、统战、政法等方面的相关责任。

  全覆盖开展换届纪律宣讲、专题谈心谈话等工作,组织层层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镜鉴》《警钟》,受众达10余万人次,切实筑牢了换届纪律防线。畅通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渠道,打通市县两级“12380”综合举报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市委派出8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确保了换届全程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开展“六项体检”

  考准考实干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宜茂介绍,此次区县换届,重庆市严格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突出组织全程把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对换届考察对象开展“六项体检”,坚决把“带病”干部挡下去。

  合川区委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过程中,对每一个人选考察对象严格开展“六项体检”,逐一征询纪检意见、查看巡视报告、了解审计情况、筛查信访反映、查核干部档案、核实个人事项报告和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优秀的“两代表一委员”选出来。在考察审查中取消候选人初步人选或建议人选34人。

  同时,重庆市积极探索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和考察方式,着力考准考实干部。在民主推荐环节不搞“海推”,而是做深做细谈话调研听取意见环节。在考察环节,通过“面上谈、重点谈、深入谈”三轮谈话,全面了解班子,深入考察干部,每个区县谈话时间不少于7天,普遍至少谈400人次,最多的谈了近700人次。坚持民意必问、实绩必核,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对每一个考察对象都深入到所在单位实地了解、现场验证,切实考出干部的民声口碑、实绩实情。

  坚持事业为上

  科学选配干部

  据了解,此次区县换届,重庆市坚持基层导向、事业为上,突出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大力选配能够打硬仗的“一线指挥部”与“战斗队”。

  蒋宜茂表示,换届中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历,在基层一线奉献作为,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历练的干部。14个国家级贫困县班子成员提拔重用33名,从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中层干部46名。新进区县党政班子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占81.8%,其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占73.9%。

  市委坚持为发展配班子、为事业选干部,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发展定位,搞好“供需对接”,让发展找到最需要的人才、干部找到最合适的平台。换届时,从市城乡建委、市农委等选派专业型干部充实区县班子,对不适应、不适宜在区县工作的干部进行了调整,推动形成了“组织关心干部,干部关心工作”的良好氛围。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说,合川区始终坚持从工作需要出发、从事业发展出发,着力选好实绩突出的干部,用好事业需要的干部,切实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合川区云门街道铁家村党支部书记蒙进学这次当选为合川区委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蒙进学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能被选为区委委员,是组织对基层干部最大的认可,将更加努力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