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第一书记”罗军元:江西井冈山扶贫的排头兵

2017-06-05 17:0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云帆):“我们排头村有235户,1002个人。当初的贫困户,通过精准识别,有35户,147人。到2016年年底,这些贫困户都可以脱贫,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位非常优秀的第一书记。这位戴着一副眼镜、很斯文的,就是我们省农业厅派驻我们新城镇排头村的第一书记。”

  井冈山市新城镇党委书记龙平口中的这位“第一书记”名叫罗军元,是江西省农业厅派驻新城镇排头村的专职扶贫干部。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中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并且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部文件中还特别强调,要加大对赣闽粤等原中央苏区地区的选派力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31岁的罗军元于同年六月被江西省农业厅派往江西省脱贫重点地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市。

  井冈山地处江西和湖南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绵延千里的罗霄山脉为井冈山地区带去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湿润的气候,却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这一地区的发展。交通闭塞、资源禀赋较差、产业结构单一等因素使井冈山所在的罗霄山特困片区和赣南苏区一度成为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井冈山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4734户17079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8%。按照当年江西省贫困人口划定标准,这也就意味着这17079人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736元。

  罗军元被派驻的新城镇排头村位于井冈山市西北部。当时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户,147人。万事开头难,罗军元来到排头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开好扶贫工作的头。罗军元说:“来了之后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去。虽然我出生农村,对农村的事情也了解,但是我们一个陌生人(从城市)下来,老百姓如何才能接受你。这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难题。”

  罗军元出生成长在井冈山的邻县江西吉水县。在来排头村之前他在省农业厅下属的鹰潭市余江县邓家埠水稻原种场工作。虽然出生农村、毕业于农业大学,工作也和农业密切相关,可是作为村领导直接跟农民打交道对罗军元来说还是头一回。所谓“扶贫先扶志”,要想帮助贫困家庭真正摆脱贫穷,就得让他们从心底里产生摆脱贫穷的渴望和志气。而要走进贫困户心里,首先就要取得他们的信任。为此,罗军元和其他两个同时被派到排头村的扶贫队员花了两三个月时间,走遍了排头村的每一户人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同时,他们又召集“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以及村里的党员们一起开会,逐渐对排头村的村情民情有了深入的了解。

  在此基础上,罗军元他们开展了“微心愿送温暖”活动:通过号召定点帮扶单位——江西省农业厅的同事为贫困户捐款,满足了贫困户的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像排头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就有江西省农业厅、吉安市残联和井冈山市医保局。江西省农业厅为罗军元每年提供不少于一万元的配套“扶贫工作经费”,用于扶贫工作中的小额支出。就这样,通过一点一滴的付出,罗军元和他的队员们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后续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开了一个好头。

  然而这样的“微心愿”活动只能救贫困户一时之急,要想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还必须确保他们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这就要依靠产业。为此,罗军元联系省农业厅,为排头村制订了一份脱贫发展三年规划,力图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在这份规划的指导下,罗军元在排头村实施了荒废鱼塘标准化改造,帮助排头村建起了果蔬种植基地、牲畜饲养基地。此外还争取到了220万的农田标准化改造资金,准备对村里的水稻田也进行标准化改造,预计改造后的水稻田亩产将提高一倍。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罗军元帮助村里的3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今年52岁的谢冈华是排头村里的“蓝卡户”。“蓝卡户”是井冈山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之一,即按照贫困程度把贫困户分为特别困难的“红卡户”和一般贫困的“蓝卡户”。谢冈华父母的慢性病让整个家庭陷入了贫穷,使他们家成为了“蓝卡户”。说起罗军元如何帮助家里增收,谢冈华连连夸赞:“他经常过来指导我们,告诉我们怎样防病。刚来的时候哪里种过(这些作物),都是罗书记给我们指导。”

  2015年,在罗军元的带领下,排头村建起了占地30多亩的果蔬大棚。村里把这些大棚免费承包给贫困户种植,并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果蔬苗种。谢冈华承包了七个蔬菜大棚,种了辣椒、豇豆和黄瓜等蔬菜。仅仅半年时间,这七个大棚就为他带来了近两万元的收入。脱贫对谢冈华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他现在想的是怎么能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人以渔。刚刚脱贫的农户抗风险能力都不强,市场的波动或者是家庭的一点变故都会让已经脱贫的家庭重新返贫。为了稳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在失去扶贫政策的扶持后还能自立,罗军元决定教排头村村民学技术。他利用自己以前在农科所工作的资源,多次邀请各类农业专家来排头村举办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的种养能手。

  如何防止已经脱贫的农户再次返贫,罗军元告诉记者:“防止出现返贫,一个就是我们对无力无业的贫困户的兜底政策。还有一个就是通过这种产业带动。(贫困户)他懂得技术了,他只要能去做事,他是不可能贫困的。”

  排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于2016年底基本完成,而罗军元的任期还有近一年的时间。关于剩下任期内的计划,罗军元说,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脱贫户返贫将是他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