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走近恐袭阴影下的伦敦——四位旅英华人的真实感受

2017-06-06 18:10: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英国大选投票前4天,即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一辆汽车在伦敦桥附近冲撞行人,随后,3名武装恐怖分子下车持刀袭击路人。三人均被警方击毙。恐袭导致7人死亡,至少48人受伤。这是今年3月以来英国本土发生的第三起恐袭事件,英国的恐袭威胁等级已上调至最高级“危急”。英国还是一个安全的国度吗?恐袭对当地人的生活造成了哪些冲击呢?本网记者采访了几位在英国生活的华人华侨。

  中国游客访恐袭发生地:游客依然很多

  正在英国旅游的尉逸超是6月3日恐袭事件的亲历者。他告诉记者,当地时间3日晚九、十点钟左右,他还去看了著名的伦敦伊丽莎白塔(旧称大本钟),回来的路上才通过新闻推送知道发生了恐袭。

  “我在地铁里拿了一份报纸,当地媒体都在关注这件事,还有曼彻斯特的慈善演唱会。但是我看不出当地人有太多恐慌,大家还都是正常生活。”尉逸超说,6月4日他去看恐袭发生地附近的伦敦塔桥时,虽然因为交通管制,车辆有所减少,但是游客依然很多。  

  6月4日,来伦敦塔桥游玩的游客依然很多。(尉逸超供图)

  尉逸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英国游玩,之所以选择英国就是觉得英国在欧洲来说安全形势比较好,没想到初来乍到就遇上恐袭。不过当地朋友告诉他,英国的消防队、警察等出警速度都是很快的,相对来说还好,只是晚上十点以后就不要再出去了。

  “虽然有担忧,但是没有对我的行程造成太大的影响,接下来我准备去爱丁堡、剑桥等地看看。我觉得还是比较信任当地的安保力量吧,但是会注意避开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比如体育场、剧场等。”尉逸超从曼彻斯特给记者发来如上信息。

  华人:3个月内3次恐袭在英国极罕见

  此次恐袭发生后的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当地时间6月4日上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在过去的数月中,英国警方已经破获了5起潜在的恐怖活动,并称英国已经对极端主义容忍了太长时间。“我们不能假装情况还和从前一样……现在是时候说一声,我们受够了!”

  今年3月以来,英国发生了3起恐怖袭击。

  3月22日,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遭遇恐袭。一名男子驾驶汽车从西敏寺大桥上冲撞行人,导致袭击者和1名警察在内的4人死亡,至少40人受伤,其中有3名警察。

  5月22日,自杀式袭击者阿贝迪在曼彻斯特体育场引爆炸弹,导致至少22人死亡、59人受伤。

  

  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一辆汽车在伦敦桥附近冲撞行人,随后,3名武装恐怖分子下车持刀袭击路人。图片来源:东方IC

  德国《焦点》周刊分析称,从马德里、伦敦,到巴黎、布鲁塞尔、柏林、曼彻斯特,再回到伦敦,欧洲大城市频繁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袭击目标。大多数欧洲人虽然感受到危险,但正试图放弃恐惧,甚至把袭击看作是一种“新常态”。

  不过,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并不认同这种“新常态”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他在英国住了近60年,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恐袭事件,无论是恐袭的频繁程度、手段的残酷性,还是袭击造成的死伤人数,都是没有遇到过的,是极其罕见的情况。

  “生活还是照常,但警惕性提高了”

  “英国有7000多万人口,这种纯个人的行为是很难防范的,属于‘偶发事件’,不是常态。”单声表示,因为英国是个多种族国家,人员流动很容易,宗教信仰又不同,部分年轻人因为对自己的生活和社会不满,容易走向极端,选择报复社会。

  单声说,脱欧后,英国跟美国走得更近,而美国又不欢迎穆斯林移民,只是美国距离遥远,入境审核极其严格,所以这些极端分子就选择英、法等欧洲国家进行报复。“等英国经济好转,世界金融危机过去,相信这些事情会越来越少。”

  “我们的生活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感觉没那么安定了,比如上周日(4日)照常我应该去公园散步的,但是没有去,心态上是需要平复几天。但其实生活还是如常,现在的伦敦很平静。” 单声表示,事情并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而且警方在8分钟之内就在恐袭现场将3名恐怖分子击毙了,隔天在伦敦东区又逮捕了与恐袭有关的12名嫌犯。他认为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有能力保护民众。

  

  6月5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参加纪念活动,悼念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

  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也表示,这样的恐袭事件是“个别案例,我们还是照常生活,并没有太当回事。”

  高翔说,他来英国27年了,一直很安全。这种极端的个人行为根本无法防范,完全就是个人泄私愤、报复社会。“我觉得伦敦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城市。”

  英国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联合总会会长郭文浩也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他们收到了警方关心华人社区的来电及书信。总体而言,大家还是照常工作,只是对周围环境提高了警惕。

  “英国人没有因为恐袭表现出排外倾向”

  高翔告诉记者,其实脱欧后控制移民已经成为英国的大方向,但英国不可能完全不要移民,因为英国的护士、建筑工人以及低端服务业的从业者大部分都是移民,没有移民就会出现劳工荒,所以主要还是如何吸收和消化移民的问题,而不是完全的排斥。

  高翔说,英国决定脱欧后,很多依赖进口的生活必需品的成本开始上升,对劳工阶层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但是,当时支持脱欧最多的正是这些劳工阶层,他们认为移民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机会,占用了社会的医疗资源等,所以人们现在也在反思。英国保守党主张强硬脱欧,而工党主张跟欧盟坐下来好好谈,所以会看到最近工党的支持率在上升。

  

  5月23日,英国伦敦,警察在皇家阅兵场附近执勤。22日晚,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自杀式爆炸,导致22人死亡,至少59人受伤。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单声也表示,虽然英国在国家政策上开始限制移民,但是老百姓还没有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明显的排斥移民的现象。“英国人民还是很友好的,这是一个很讲礼数的国家,我们作为外国人,在路上人少的地方遇到当地人,他们都会跟你微笑示意,英国人对外来人一向都很客气。”

  单声说,英国的警察一般都是不带枪的,只带一根棍子,只有防暴警察才配枪。而且英国公民没有政府统一颁发的身份证,只有囚犯才有统一的识别号码,一般人只有护照,是为了外出旅行用的,所以他们称护照为travel document(旅行证件)。因为这是一个首先假定人人都是“绅士”的国家,任何合法的居留者都会受到保护。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