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瓜田里来了“惠民服务队”

2017-06-07 19:26:17|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玉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瓜田里来了“惠民服务队”

  “同志们,再加把劲,这家西瓜马上就收完了!”5月21日12时许,江苏盐城边防支队东台河闸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周琦一边摘着西瓜,一边给3名边防战士鼓劲。

  眼下正是西瓜采摘的黄金季节。黄少华是东台市墩门村一名西瓜种植户。他今年承包了4个大棚,目前已挂果累累,却有点高兴不起来。“西瓜季节性强,想要卖个好价格必须要‘抢先一步’,我家人手少,还难雇到人,摘瓜的进度快不了,耽误了收成。”

  黄少华的担忧不是个例,在墩门村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据了解,村里许多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而种植西瓜的家庭不在少数。每年到西瓜采摘季节,摘瓜人手总是不足,再加上集中抢摘,人力更是捉襟见肘,严重影响收瓜进度,导致延误时机造成损失。

  东台河闸边防派出所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瓜农的难处,于2012年成立“惠民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力量,在4月下旬到7月,义务帮助辖区瓜农收瓜,很好地缓解了人力匮乏的矛盾,帮助瓜农增产增收。

  5月21日一大早,周琦带着3名边防战士来到墩门村,一头钻进西瓜大棚里,和黄少华一起摘瓜。他们小心翼翼地摘起西瓜,轻轻地放进包装盒里,然后搬到田头装运,一直忙个不停。

  到了中午,大棚里的温度升至40多度,战士们浑身被汗水湿透,却多次婉拒黄少华送来的西瓜,而是打开随身水壶喝上几口凉水解渴。下午1时许,黄少华家的西瓜采摘完毕,战士们休息了一个小时,把水壶灌满,又来到瓜农金红明家的大棚里,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边防派出所里的战士换了一轮又一轮,可帮助瓜农收瓜的优良传统一直没变。5年来,这支惠民服务队累计帮助群众230余户,共采摘西瓜5万余公斤。瓜棚里不断闪动的绿色军装成为夏季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王叶州 通讯员 王兴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