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助推中哈“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

2017-06-07 14:43: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初夏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中亚之行,这次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哈萨克斯坦。按照日程,6月7日至10日,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这里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

  细心的人想必已经注意到: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西北方向的重要邻国,近几年在对华交往上创下了三个“首次”:习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地方、最早同中国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文件的国家、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个出访目的地。

  显然,中哈关系中的这三个“首次”,都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因此,推动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交流合作,将是习主席此访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就中哈关系而言,习主席这次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面,算起来已是第16次。两国领导人交往互动如此密切,足可见关系的不一般。正是在高频率的互动交流中,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发展战略对接顺利。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中哈合资阿克套沥青厂、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见证了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的成果。无论是从速度、规模和成效来讲,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是发挥了标杆作用。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新的起点如何发掘更多机遇?习主席此次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有一项特别活动,就是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互联互通的最新标志性成果。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位于枢纽位置。纳扎尔巴耶夫曾自信地说,“哈萨克斯坦占据着中心地理位置,保障着欧洲与亚洲的联系。”此次互联互通最新成果的发布,无疑会进一步推进中哈在产能、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主席此行,还将出席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上海精神”展现出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并与“丝路精神”找到了共同的价值理念。在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将接受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届时,上合组织不仅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成员间的合作也将从 “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到“一带一路”。

  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下,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对接,在地区反恐、经济合作方面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将成为本次阿斯塔纳峰会最热的话题之一。作为2018年上合峰会的举办方,中方将在本次峰会上就上合组织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提出倡议。这份“中国方案”的内容,值得期待。

  这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习主席还将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开幕式。这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国是第一个确认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国家,中国馆也是第一个竣工、第一个试运营、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从上海世博会到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哈文化间的交流互鉴,何尝不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

  有理由相信,习主席四年之内对哈萨克斯坦的第三次访问,将在推进务实合作、发展战略对接、维护地区安全与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使周边国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 “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所在,给周边民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文/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