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共享荣耀 共克时艰 共建家园——香港回归20年成长印记

2017-06-08 16:56:5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柏漪

这是2016年7月27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工地。新华社发

  维护法治

  社会繁荣稳定的背后,需要有坚实完善的法治。香港回归祖国之后,始终坚守法治这一核心价值。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香港的法治水平显著提升,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5次分别于1999年、2004年、2005年、2011年、2016年,就居港权、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外交豁免权等香港基本法条文作出解释,这几次释法清楚解释了基本法条文的立法原意,平息了社会争议,使香港法治更完善清晰,行政机关更有效顺畅运作。

  2014年9月,部分人员发动所谓“占领中环”行动,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香港警方依法对受影响地区果断全面清场,终结非法集会,公共交通服务全面恢复,社会生活重回正轨。香港各界认为,“占中”不仅解决不了问题,更重创香港社会最为珍视的核心价值——法治与文明,广大市民对于警方果断行动恢复社会秩序予以支持和赞扬。

  回归后香港依照基本法,循序渐进推进民主进程。2010年,特区立法会通过关于修改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政制改革方案。这是1997年后,首次根据基本法修改选举安排。2015年,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法案因少数议员阻挠被否决,导致香港民主进程受阻。

  实际上,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无论是行政长官选举还是民意代表选举,民主成分都不断提升。以行政长官选举为例,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6年由推选委员会选出,委员400人;第二任行政长官由8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负责选举第四任、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均扩大为1200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