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云南拍摄到一批珍稀濒危物种影像(组图)

2017-06-08 15:11:26|来源:云南网|编辑:韩宇辰

  

小熊猫

  云南网讯 记者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获悉,“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陆续获得多种珍稀濒危物种的影像资料,其中有的物种是国内首次拍到,有的是第二次拍摄到,非常珍贵。

  据介绍,“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由德宏州委、州政府与自然影像中国共同发起,德宏州委宣传部牵头,协同林业、旅游、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部门共同实施。项目组在云南铜壁关省级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安装60台红外触发式相机,拍摄到云豹、熊猴、北豚尾猴、菲氏叶猴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豺、黑熊、小熊猫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以及鼬獾、猪獾、云猫等14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此外,项目组还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灰腹角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黑鹇、白鹇、红腹角雉、高山兀鹫,环颈山鹧鸪等6种鸟类。

  其中,项目组拍摄到一只成年雄性灰腹角雉,这是在中国境内自然环境中首次拍摄到的,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与此同时,所拍摄到的云豹、云猫和大灵猫也具有较高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自然影像中国负责人、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介绍,云豹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身上云块状的斑纹而得名,云豹在中国极其濒危,绝大多数历史栖息地已经难觅其踪。云猫在野外种群非常稀少,野外记录更加缺乏,近年来只在滇西至藏东南的狭小区域内被发现,此次云猫的野外记录为云南省内第二个可靠的野外分布地;大灵猫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中国境内的野生种群急剧减少,过去数十年间罕有野外存活的直接证据,这次的影像记录是云南省的第二次影像记录。

  据了解,本次项目组取得丰硕的成果,得益于德宏州多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最新森林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德宏州近年来林业实现森林资源“双增长”。2016年,全州林业用地面积1276.95万亩,比2010年增长3.13%;森林面积1152.6万亩,增长2.55%;森林覆盖率68.78%,增长1.73%;林木绿化率70.26%,增长1.02%。

  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郑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