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戏一书”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2017-06-09 20:05: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香港特区京昆剧团团长张宇(右)和《大成》主编何国栋(左)介绍“一书一戏庆回归”系列活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富梦瑶):9日,“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香港特区京昆剧团和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献演京剧《沙家浜》和《秦香莲》暨《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纪念新版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今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由沪港文化交流协会、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二十世纪名人书法大成》(简称《大成》)编委会携手北京京剧院,举办“一戏一书”(“一戏”指京戏,“一书”指《大成》)系列活动,以示庆祝。

  以香港企业家张宇为团长的香港特区京昆剧团,联袂北京京剧院,将于6月14日、1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先后演出现代京剧《沙家浜》和传统经典张派名剧《秦香莲》。香港特区京昆剧团是2010年于香港注册的唯一民营剧团,旨在内地、香港间传承和弘扬国粹京剧艺术。

  这次庆回归演出活动,以北京京剧院为班底,天津青年京剧团团长、裘派传人孟广禄,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奚派传人张建国以及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杜喆、翟墨等都将担任主要角色,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优秀张派青衣吴春华将分别在两场戏中饰演“阿庆嫂”和“秦香莲”。

  张宇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来京为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演出很有意义,体现了京剧不分地域、不分院团的合作精神。这回我可要抖一抖老精神,继续弘扬国粹的精神,把内地、香港的京剧交流互动做得更好,让京剧艺术的春风吹到港澳台地区,使同胞们对民族文化有更多的认同和自信”。

  《大成》于2014年2月出版,它是从历史的大文化的角度编纂的,读者可以从中读到许多书法背后的东西,从军政、文艺、科教、工商、体育到宗教各界,共507位名人,每人都承载着一段历史,人们似乎从书中看到一幅幅壮丽的历史画卷,此书不仅具有欣赏性、知识性,而且更具文献价值和收藏价值,两年多内已出版了三个版本。

  《大成》主编何国栋是一位资深编辑、作家,他与张宇先生此番合作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缘于他俩人对京剧、书法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共同爱好。两人共同筹划出版《大成》纪念版,与京剧演出相辅相成,名为“一书一戏庆回归”。为了增添“一书”的香港元素,他们的合作者沪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姚荣铨几经周折,收集了一批香港名人的书法作品,为《大成》锦上添花。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张大千的女弟子方召麟于1997年7月题写的《香港回归纪念碑铭》,此碑一直被陈列在黄帝陵内,意义非凡。

“一书一戏庆回归”新闻发布会现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