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前FBI局长首次就"通俄"调查公开听证 又爆了这些猛料

2017-06-09 16:25:24|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瑛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8日在国会参议院出席听证会,发言中5次指责特朗普政府“撒谎”,称特朗普要求他效忠并就“通俄”调查施压。科米证词关键内容迅即遭到白宫发言人和特朗普私人律师强烈否认。

  科米:特朗普团队选择了中伤我

  科米当天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他此前领导FBI进行的“通俄”调查、他与特朗普的相关谈话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提问。科米在陈述和回答参议员提问时指责特朗普政府散布“纯粹的谎言”中伤他和FBI声誉,就他的解职理由撒谎。科米称相信自己被解职的原因是“通俄”调查,目的是“改变调查进行的方式”。

  科米还说,特朗普曾与他单独谈话,要求他终止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特朗普竞选团队重要成员弗林的“通俄”调查。在耗时近3个小时的听证会中,科米详细描述了他和特朗普的9次单独接触。

  

  针对特朗普有无“妨碍司法”的提问,科米回答:“有待特别检察官调查”。

  此外,科米在发言中确认在他被解职前,特朗普本人不是FBI“通俄”调查的对象。科米还表示,虽然特朗普就其竞选团队所受“通俄”调查提出的要求“非常令人困扰”,但特朗普从未要求他停止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

  8日上午的公开听证会结束后,科米继续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席闭门听证,回答涉及机密信息的问题。

  

  白宫:总统不是撒谎者

  特朗普私人律师卡索威茨在听证会后发表声明,称特朗普从来没有命令科米停止调查包括弗林在内的任何人。卡索威茨同时指责科米“未经授权泄露(总统)有权保密的信息”,要求就此调查科米。在听证会期间,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向媒体表示:“总统不是撒谎者”。特朗普本人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发声。

  此前一天,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已发布科米的书面证词。科米在证词中详述他与特朗普9次单独交谈情况,回应了美国朝野主要关切,也推高舆论关注热度。

  科米与特朗普9次单独交谈到底说了啥?

  整份证词长达7页,全为科米亲手所撰,记录了从特朗普当选以来,他与其九次“一对一”对话中的其中五次内容。这九次对话包括3次面谈和6次通话。

科米与特朗普的“纠葛”

  据披露,在1月27日于白宫的会面中,特朗普一开场就问他,是否想留任FBI局长。这让科米感到奇怪,因为在此前的谈话中,特朗普曾两度表态希望他留任。特朗普这次却说“很多人想要你的工作”,这让科米觉得,这场对话的部份目的,是特朗普企图想与他建立某种“庇护关系”,让自己开口来保留自己的职务。

  

科米证词

  特朗普还直接对他说,“我需要忠诚、期待忠诚”。但考虑到FBI传统上都是独立的调查机构,科米称,特朗普的这些表态让自己非常担心。科米当时对特朗普回应道,“我热爱我的工作,也打算留任,并服务完10年的局长任期”。但由于对话的情境让自己感到不适,科米随后又补上一句,“我并不是政客常说的那种‘可靠’的人”,但你可以放心,我永远会告诉你实情;但自己在政治上,不会向任何人站队。

  特朗普还曾要求“放过”涉嫌“通俄”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2月13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与俄罗斯方面的不当往来问题被曝光,最终被迫辞职。

  △弗林/资料图

  弗林在政权交接过渡期,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在电话中讨论了美国对俄制裁问题;上任后,他又因没有立刻坦承所有互动环节,而误导了在公众面前为其辩护的美国副总统彭斯。

  特朗普对科米重申,弗林在与俄罗斯官员通话时没有做错,但是误导了副总统。“我希望你能看清楚,让这事过去,让弗林这事过去。他是个好人。我希望你能松手。”科米在证词中说,他只是接着回应特朗普,“他是个好人。”,但没有承诺自己会“松手”。

  

△科米/资料图

  科米2013年出任联邦调查局长,5月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科米,白宫称,理由是司法部对他的工作表现有所批评。但据美国多家媒体随后报道,科米突然被撤职的主因,是因为他拒绝配合特朗普的施压,叫停FBI对弗林“通俄门”的调查。5月19日,《纽约时报》又披露,特朗普在解雇科米的次日会见俄罗斯外长及俄罗斯驻美大使时,还曾对两人称科米“是个疯子,真是个神经病”,并说自己被外界认为“通俄”的传闻,让他面临了很大压力。

  “通俄门”调查范围继续扩大

  科米目前已被解职一个月,通俄门却因为他的解职而愈演愈烈,FBI甚至将调查范围扩展至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不仅如此,特朗普团队也因此陷入内斗。

  据美国媒体报道,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关系日益紧张,两人会晤言辞激烈,塞申斯近期还一度表示辞职,请辞传闻就发生在特朗普出访前几天,塞申斯表示需要有足够自由完成本职工作,如有必要他会辞职。

  “主流媒体已经报道塞申斯要辞职,可能是因为特朗普觉得塞申斯本人回避主导通俄门调查,让他失去对通俄门调查节奏的掌控,如果塞申斯真辞职,那么会让通俄门事件在量级上产生变化。”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说。

  来源:央视 新华网

标签:热点追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