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媒:中哈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共赢基础牢固

2017-06-09 11:23: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哈媒:中哈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合作共赢基础牢固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国际在线专稿: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哈萨克斯坦媒体对习主席的到访给予极大关注,称此访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发表评论称,从目前已知的行程安排来看,习近平主席此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尤其今年恰逢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建交25周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评论称,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受到极大关注,官方组织了一系列相关人文交流活动。例如在阿斯塔纳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哈萨克文版首发仪式,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文集的中文版发行仪式也在阿斯塔纳举行。此外,哈中媒体交流座谈会和《美丽哈萨克斯坦·美丽中国》大型图片展暨同名画册发行仪式等活动也相继举行。

  报道称,哈萨克斯坦作为最大的内陆国家,虽然没有出海口,却位于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有着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习主席曾多次到访哈萨克斯坦,也带来了许多国内和国际发展理念,例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

  中方所提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正在推行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高度契合。与此类似,“中国制造2025”和“哈萨克斯坦工业现代化3.0”,“互联网+”和“数字哈萨克斯坦”的概念,以及“中国梦”和“哈萨克斯坦梦”的理念都拥有相似的目标,这都为两国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可能性。

  文章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话称,中哈合作已成典范,其他国家可以向两国学习。

  在访问前夕,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获得哈萨克斯坦媒体广泛转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报道称,习主席这次到访,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如何更好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发展交换意见,并做出全面部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国将把合作重点放在高新技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和能源领域,此外还将加强人文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和平友好的关系。(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