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浙江制造"加快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 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

2017-06-09 17:02: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根据这一战略,到2025年中国要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作为制造业大省,两年多以来,浙江省通过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着力打造“浙江制造”区域品牌,推动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省制造业企业达到25万家,如果算上制造业的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104万家。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推动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近年来,浙江省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着力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纪圣麟说:“我们坚持发挥政府市场两种作用,通过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推动浙江品牌建设。政府着力构建完善政策框架体系和政府推进体系,并持续培育目标企业,引导企业实现质量提升,同时我们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利用浙江品牌建设促进会、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等第三方组织力量,落实企业的市场主体责任,以市场化推进区域品牌的建设。”

  纪圣麟表示,浙江省质监局牵头组织了“浙江制造”认证联盟,并与国际知名的认证机构合作,为浙江企业和产品提供通行证,进一步提升“浙江制造”国际认可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解决实体经济大而不强的短板。“我们坚持标准、认证两种手段,以高标准加严认证为主要路径,运用高标准来引领高品质发展,最终打造品质高端、技术自主、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品牌。我们坚持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国际认证手段,帮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为浙江企业和产品提供通行证,以标准走出去实现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实现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解决实体经济大而不强的短板。”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 海康威视 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 提供商,也是最早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的企业之一。近年来,为实现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海康威视战略市场部总监于亮说,“我们研发的投入很大,占每年销售收入的7%到8%,特别是刚才我们提到的研究院,参加了很多的国际竞赛,包括15年,16年,还有今年,刚刚取得了一项大赛的第一,就是我们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获得了非常多的第一。我们从技术的第一到研发,到快速的产品化,再到市场的推进以及后续的服务,我们有完整的而且比较快速的产业链条,使我们在竞争力上远大于只做某一块的企业。”

  由于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海康威视拥有视音频编解码、视频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前瞻技术,并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在此基础上,公司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拓展国外市场,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等设立了28个销售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康威视 战略市场部总监于亮说,品牌塑造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去年我们销售收入是320亿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一是来自海外国际化这块,在海外我们拓展的非常多,我们在海外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全部走的是自主品牌。目前,海外业务是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我们海外业务的分布,像2010年、2011年、2012年,增长率很有限,再往后越来越快,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品牌。在海外扩展的时候,你的品牌认知以及品牌塑造的文化,对你的销售业绩会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