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访哈萨克斯坦 推动上合成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发展

2017-06-09 14:12: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本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不仅进行国事访问,同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四年之内第三次到访这个中亚邻国。如此频繁到访一个国家,在中国国家元首的出访记录中并不多见。一方面说明中哈关系的稳定和密切,另外也能够看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所处的关键位置。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将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西北边疆接壤的重要邻国。4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从这里诞生。4年后,习近平再次踏上这个中亚邻国的土地,这已经是他在四年内的第三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在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我愿同你一道,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总结中哈关系发展经验,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目前,在中哈“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51个产能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总额达到270亿美元,中国各类对哈投资达到428亿美元。中哈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同意坚持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针,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和生效5周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成员国一直秉持成立之初确立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关贵海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上合组织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其价值更加凸显。他说,“尤其是在当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意识暴露的情况下,上合组织里的多元文明、多种发展模式,相互之间的关系怎样相处、怎样能够相互包容,显得尤其重要。上合组织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精神就有了特殊意义。而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所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也是上海精神的具体体现,获得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积极响应。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支柱存在,中国就能够以平等对话、互利的宗旨和原则来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来推进所有合作项目。”

  本次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就深入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以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本次阿斯塔纳峰会,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等各有关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深化各领域合作的举措,规划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对外发出一致声音,推动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本次哈萨克斯坦之行和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是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外访。而上合组织成员国大都处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地区。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促进上合组织的团结合作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是在不同层次上推进区域合作的模式,两者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上合组织一方面和‘一带一路’在合作目标、合作理念上是相通的,经贸领域、人文领域的一些合作优先方向都是一致的。另外,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非常积极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进行对接,应该说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和上合组织形成非常好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上,上合组织实现历史上首次扩员,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孙壮志表示,印巴两国的加入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峰会后,中国将接过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并于2018年举办元首峰会。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