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牧区藏族小学生专注的眼神 徜徉知识之海

2017-06-09 16:35: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玛沁县大武乡寄宿制藏文小学教学楼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在海拔3700米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牧区,藏族孩子都上什么课?走进玛沁县大武乡寄宿制藏文小学,才知学校的课程丰富多彩,且藏族特色鲜明。

  穿一件藏袍的教务主任才让多杰告诉记者,学生每天都有藏文课,此外,学校还设有汉语文、数学、英语、写字、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生态教育、自然等科目。“我们还有锅庄舞课。每周四下午还有一节第二课堂活动,就是学生们的兴趣课,主要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手工小制作等。道德品质与法制课,我们每周也有一节。”

  才让多杰表示,“我们学校规定,每周三学生和藏族老师都要穿藏式服装,为的就是保持藏民族传统,突出我们是藏民族学校的特色,这一做法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据了解,在玛沁县,民族学校都有这样的规定,有的还把每周三、五两天定为民族日,藏族班的学生这两天到校要穿藏服,上课除了汉语文课说汉语外,其他课都说藏语。

  玛沁县大武乡寄宿制藏文小学始建于1978年,公办六年制,距离县城3公里。现有在校生236名,设有7个年级7个教学班(含学前班),生源主要来自该乡格多、哈隆、日进3个牧委会。据介绍,5年前兴建的这座两层的教学楼,已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藏族孩子们的需求。

  才让多杰说,根据现在的入学情况,去年开始就不够用了,已向玛沁县教育局打了报告,提出扩建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还有操场。今年要动工建一个风雨操场并升级现有的室外大操场,计划本月开工。“这里刚建好时校舍还有富余,随着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牧区搬到县城居住的多了,所以来的学生也就多了。”

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和老师。 摄影:黎萌

专心听讲的藏族孩子。 摄影:黎萌

学生每天学藏语,也学汉语。“看看我写的汉字。” 摄影:黎萌

毡帽、藏袍,这就是刚刚上台写了“唱歌”两个汉字的藏族孩子。 摄影:黎萌

漂亮的双眼,专注的眼神。 摄影:黎萌

英语课也必不可少。 摄影:黎萌

从教20年、懂汉藏双语的毛桂花老师正在悉心指导藏族孩子。她说,“我非常愿意做教师工作。” 摄影:黎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