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发展战略对接 带来一个值得借鉴的合作模式

2017-06-09 17:12: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9日,中哈两国发布了联合声明,为中哈未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这个声明的内容涉及中哈关系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内容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大家都很熟悉,“光明之路”相对要陌生一点。这一计划是哈萨克斯坦2014年制定的,致力于在其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工业、能源、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哈方准备在2015到2017年期间投资90亿美元用于实施“光明之路”计划。

  从地理位置上看,哈萨克斯坦东接中国,西联里海等周边国家,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因此,这个“光明之路”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理念与目标上都有很多的共通之处。其实,从哈萨克斯坦国内来说,“光明之路”不仅仅是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种用意,那就是把哈萨克斯坦打造成连接东西方的最大中转站。欧洲与中东的货物,可以经由陆路来到哈萨克斯坦,随后进入中国以及其他中亚南亚国家,而东亚以及东南亚的商品,则可以通过中国进入哈萨克斯坦,随后进一步进入里海周边等中亚乃至俄罗斯南部地区。

  因此,“光明之路”计划一旦实现,将给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带来新的生机。目前哈萨克斯坦的经济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依靠能源与采矿业,虽然也非常希望发展其他产业,让国民经济更为平衡,但是找不到发展的契机。因为它的内陆市场腹地非常有限,市场需求层次很浅,所以发展不起来。但是,一旦“光明之路”与“一带一路”进一步对接的话,那么,哈萨克斯坦可以辐射的市场宽度与深度,都将极大的延伸,无疑会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机遇。

  当然,任何事情只有双赢或多赢,才可能跨区域跨国家发展。“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对接,对中国来说,也一样会带来新的市场与投资机遇。中国把周边都建成财富地带,那么,中国本身的富裕与发展也会得到更多的滋养。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哈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何尝不是一个极有意义的合作与尝试?它们所带来的经济机遇,将造福周边国家,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雷思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