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为桥,让中哈人民的心走得更近

2017-06-09 13:39:0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春晓

  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迪马希被习主席亲切“点名”——且是全文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听说自己的名字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还上了家乡的《哈萨克斯坦真理报》,迪马希有点不敢相信,连问“不会吧?”

  作为在哈萨克斯坦家喻户晓、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的哈萨克斯坦90后人气歌手,对于“见报”这种事,迪马希早已习惯。只是这一次,不仅他没想到,连他当过歌手、还曾担任州文化官员的父亲哈拉提,也觉得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

  “习近平主席领导着那么伟大的一个国家、那么众多的中国人民,怎么会记得我这样一个外国人的事情?”舞台上的迪马希很放得开,生活中的他却格外腼腆。

  其实,迪马希在中国的“走红”,本身也是中哈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产物。中哈两国关系的升温,从经贸到文化,从政府到民间,互动密切。中国文化也在积极“引进来”“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许多机构、企业也在思考如何用文化产品促进民心相通、促进文化交流。

  今年年初,迪马希有幸参加了中国湖南卫视的一档《歌手》节目。俊朗的外表、惊人的声线,让他一夜之间,在中国圈粉无数,到目前,他的微博粉丝数已达600多万——这一数字,相当于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人口规模的1/3。在中国,年轻人亲切叫他“进口小哥哥”,而年长的人也昵称他为“进口大侄子”。

  对于哈萨克斯坦民众来说,迪马希是他们的骄傲,而看到自己喜爱的迪马希中国人也喜欢,情感更加深了。他们也由此认识了更多的中国音乐人,了解了更多中国人。尤其是看到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前夕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迪马希,许多哈萨克斯坦人非常兴奋,直言自己“被习近平主席‘圈粉’了”。

  以歌声为桥的迪马希,让许多中国人与哈萨克斯坦的距离感更近了,让中哈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活跃起来。这几天,把迪马希“引进来”的湖南卫视,正由台长吕焕斌带队齐集哈萨克斯坦,加强文化交流,而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音乐人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合作,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互动也更加热切。

  迪马希父亲哈拉提对此深有感触。他说,通过音乐、通过文化交流,可以让两国年轻人之间、老百姓之间心更近,迪马希能在这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深感自豪。

  这段时间,迪马希一直在为即将举办的个人演唱会而苦练。他非常看重这次演唱会,因为这是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举行的演唱会,很“国际化”。即将于6月10日正式开幕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次举办。迪马希把个人演唱会的主题定为“开始”。

  迪马希说,自己是个年轻的歌手,因唱歌而得到大家的喜爱,被中国国家主席注意到了,就更应该唱好歌,以音乐为桥,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多做贡献。他要把向中国音乐人学到的音乐,及亲身体验到的中国文化带回哈萨克斯坦,分享给家乡人民,也要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他的家乡,了解热情、团结、友好的哈萨克斯坦人民。

  “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把美好的音乐和点滴的行动化作无形的桥梁,让哈中两国文化更加互联互通,让两国人民的心走得更近。”迪马希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吴焰 谢亚宏   原标题:音乐为桥,让中哈人民的心走得更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